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紐約時報記者張大衛被陰謀論纏身



《內幕》記者陳小平

 201210月下旬以來,《紐約時報》連發文章,披露溫寶家族在過去10年來積纍了巨額財富。在這場輿論風暴中陷入危機人中,除了溫家寶及家族員、段偉紅、馬明哲、鄭裕彤這些在中國富大貴的資本家以及象平安保險這樣的企業巨頭外,這三篇文章的作者、《紐約時報》駐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大衛•巴博薩,David Barboza)不幸中槍的人之一。
  從張大衛發溫家寶家族財富的第一篇文章開始,就有一個揮之不去的影子跟緊張大衛,這就是《紐約時報》和張大衛在搞陰謀,尤其是張大衛第一篇調查報導發表的時間,恰逢中共18大前和新華社公佈罷免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的當日,更強化了這種陰謀論聯想。
  為了消除輿論與讀者疑慮,《紐約時報》在1029日專門發表了一篇題為《<紐約時報>如何調查中國公司?》的文章,算是對張大衛1026日撰寫的那篇調查新聞的補充說明。這篇文章說 《紐約時報》通過查閱購買公司記錄獲取了數千頁原始材料,張大衛本人在回答讀者提問時,否認內部人士提供信息,不僅泄密文件並不存在,我也從未在報道過程中見過何主動提出或暗示說自己持有關於溫家寶家族財產的文件的人。
盡管如此,仍有人就《紐時》的上述報道提出質疑。有人指出《紐約時報》的溫家財富報道實際是左派聯盟內部先起草;更有知情人士說,張大衛2參加劉源等太子黨及其幕僚在某銀行業私人會所的密會,商討攻擊習、溫的方案。
《紐約時報》駐上海分社社長張大衛。

經過《內幕》記者查證,所謂張大衛密會劉源等太子黨商討攻擊習、溫的方案之說完全子虛烏有,說張大偉得體制內太子黨爆料支持與事實不符,張大衛與薄熙來的關係很好以及張大衛曾受邀到重慶,得到薄熙來的招待這件事則是張冠李戴確實有一個叫張大衛的人到重慶為薄熙來捧場,但這個人是《芝加哥華語論壇報》社長張大衛。
為什麼圍繞《紐約時報》張大衛撰寫的溫家寶家族財富事件的三篇調查新聞的所謂陰謀論一直緊隨張大偉?《內幕》第12期將為你提供更報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