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解決民生問題已成习李新政開篇的主旋律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陳亦凡




二、“民生”為主旋律

  十八大結束後,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闡述了自己的執政理念和思路。綜觀習李說法,各有側重。習近平承接他以前“權為民所謀,權為民所賦”的思路,罕有地將人民置於高於黨的地位,並高調暢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顯示他對於民生問題和民心所向的重視。

  各種跡象表明,習李新政將選擇當下中國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破冰,謀定後動。如此決策,首先是解決熱點問題,著力化解關乎百姓痛癢的民生難題,加快構建社會福利保障體系,讓全民共享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成果,凸顯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

  樂觀的是,習李執政剛剛開始便釋放出種種信息,解決民生問題已成新政開始的主旋律。
  
  近八成民眾關注經濟民生

  十八大前夕,為了解中國民眾的關注點,官媒《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輿情調查中心於11月3日至6日在全國7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進行了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近3/4受訪者對過去10年中國經濟社會的綜合發展“滿意”或“比較滿意”;八成半認為未來10年中國面臨的挑戰會比過去10年更多;八成人支持中國開展政治體制改革。

  據悉,此次調查對象為北京、上海、廣州、長沙、成都、西安、瀋陽7個城市18歲以上普通市民。調查為簡單隨機抽樣,在95%的置信度下,允許抽樣誤差為2.8%。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1203份。調查結果如下:

  當被問及“您最關心十八大的哪些內容”時,“有關經濟發展和民生的信息”獲得了最高關注度,提及率為76.9%;其次是“國家未來的總體政策走向”,51.4%受訪者最關心。此外,分別有23.2%和14.5%的人最關心“新領導集體的人事安排”和“關於黨章及一些重大理論的提法變更”;還有2.8%表示最關心“法制健全”等其他方面的內容。

  對於在中國開展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81.4%的受訪者表示“支持”,4.5%的人表示“不支持”,剩餘14.1%表示“不知道,說不清”。在被問及“您認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還需要在哪些方面進一步深化”時,72.1%的受訪者認為是“各級政府進一步接受群眾和媒體的社會監督”;分別有69.3%、66.5%的人選擇“反腐力度應進一步加強”和“政務信息更加公開、透明”;57.4%的人選擇“政治決策過程應越來越民主科學”。

  在回答“中國被認為是漸進式改革的代表性國家,你如何評價漸進式改革”時,69.7%的受訪者表示“漸進式改革好”,15.7%的受訪者認為“漸進式改革等於不改革”。

  在被問及“您認為未來10年中國面臨的挑戰比過去10年更多還是更少”時,85.0%受訪者認為“會更多”;2.8%的人認為“會減少”;9.9%認為“差不多”。對於“未來5年,影響中國社會穩定的最大挑戰是什麼”這一問題,調查顯示,受訪者選擇最多的是“官員腐敗”,為39.9%;22.3%的人選擇“社會分配不公”;15.6%選擇“社會保障體系不健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丁一凡評論稱,居民收入在增加,中國的經濟地位也逐漸提昇,是民眾認同的重要保障。當前中國面臨的腐敗、壟斷問題比較突出,貧富差距在拉大,百姓對此非常敏感,也是政府在未來幾年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百姓對改革到底怎麼進行並沒有特別細化的認識,但意識到加強監督和制約權力是解決這些問題的看得見的手段之一。
  
   “開好局,起好步”

   相比上一世代領導人,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有更多接觸媒體的經歷。如果耐心梳理,自然能看到這七名當選常委的豐富報導。習近平本人還曾在CCTV-2的中國經濟大講堂上做過講演。這種慣常於與媒體互動的風格,能讓他們了然於如何向外界傳遞信息。

  香港大公網評論說,新一代領導人被外界給予厚望,傳承與變革是媒體所賦予他們的願景。所以當“胡歸習隨”,在十八大結束後旋即召開的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習近平談到,“國內外都在看我們這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工作會以什麼來開局,我們就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來開好局、起好步”。

  如果說習的講話只是對新一屆領導層的呼籲和勉勵,常委們的行為則是將這樣的精神落到實處。

  11月19日的早些時候,集體學習講話的全文被官方媒體新華社全文播發。此番講話延續了習在常委見面會上對黨的危機的論說。習近平用生動的修辭將理想信念形容為共產黨員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幹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近年來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這則是習近平對於當下腐敗認識的注腳。

  “開好局”得以在這一屆領導人活絡的文風中體現。幾位領導人的言談中,大抵拋棄了以往那種官方話術的窠臼。比如11月22日的“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動員會上”,習近平率新晉常委劉雲山一道出席。而“深入淺出、入腦入心”的話語則是這一鮮活文風的又一展現。

  王岐山則在11月19日的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召開全體黨員幹部大會上完成履新中紀委書記的首演。“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認真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這是王岐山履新宣言,他亦將官話套話這樣的消極腐敗作為懲治一個方面。這位擅長於金融和經濟的鐵腕官員將在未來五年領導中共的幹部監督機關。

  新鮮的風氣貫穿到新團隊的各個環節。前文已經說過,11月21日的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李克強則要即興的提問。讓有些與會者表示,“只會照本宣科的官員,在這裏不好混了”。
  
  
  習近平的“開好局”已讓人看到他的不一樣。
  
   習近平把民生放在首位

  在西方媒體看來,習李體制的建立,標誌著中共領導層的又一次平穩過渡。
  而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兩職在身的習近平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樹立在黨內、軍內的領導地位。同時,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從九人減至七人,預示著中共決策更容易達成一致,制定政策的效率也會更高。

  十八大後,《華盛頓郵報》評論說,面對國內外複雜局勢,中國需要這樣一個強有力的領導集體來應對挑戰。中國正處於轉型期,各領域的改革已到關鍵階段。中國將走向何方,中共領導人起著重要作用。

  《紐約時報》中文版以《習李帶著厚望登中國政治舞台最前排》為題報導了中共領導層更迭。《悉尼晨鋒報》認為,習李的優勢在於年輕,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豐富的經驗,可以帶領中國更好地發展。

  在經濟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顯得任重道遠。習李將繼續尋求市場經濟和宏觀調控的平衡。新班子中李克強和張高麗都是主抓經濟的“內行”。也有評論稱,在“習李體制”下,中國可能形成新的增長模式。

  在民生方面,習近平務實、親民的風格凸顯了新班子對民生的關注。《洛杉磯時報》認為,習近平在記者見面會上的講話把人民放在首位,語言中帶著“一股親民的清風”。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以及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在13億人口的語境下顯得魄力十足,這在人類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路透社分析稱,今天的中國與十年前胡溫執政初期有了明顯不同,習李所面對的是一個更加富強、更具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與此同時,他們所面對的深層次問題也更加突出。處理不好,將動搖中共的執政之基。中國要想長治久安,習李就必須下大力氣進行改革。(《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