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湖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吳永文被「雙規」


  (星島日報報道)中共新領導班子打響新年「反腐」第一炮!消息人士透露,曾主管湖北省政法公安系統多年、現任該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吳永文,據悉被中紀委「雙規」,於元旦節後被帶走調查,可能涉嫌買官賣官、受賄、生活腐化等一系列問題。湖北人大常委會官員昨天接受本報查詢時,對消息既不證實也沒有否認。

  習近平登場之後,中共加大反腐力度。吳永文也是繼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之後,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二位省部級高官。他從上月一日起從公眾視消失,缺席包括昨天舉行的湖北省人大常委會議及多次省人大主任會議,引起關注。

  消息人士透露,吳永文是在元旦落馬的。本報昨天致電湖北省人大常委會查詢時,有值班官員頗不耐煩,大聲夾惡地回答:「不知道,不知道!問我們幹甚麼?」人大辦公廳的官員支支吾吾,既不肯定也不否認,要記者循其他途徑求證。

  該省司法系統知情人士證實,吳永文近日確實被中紀委「雙規(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了」,並指其涉嫌的問題很多,包括受賄、買官賣官、包養情婦、生活腐化等,且貪腐金額巨大,堪稱又是一名五毒俱全的官員。

  今年六十歲的吳永文,湖北荊門人,曾任荊門市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長、鄂州市委書記等職,二○○七年升任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次年再兼省公安廳長,一手控制該省政法公安系統。去年一月,吳永文出任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去年九月,當局宣布吳不再兼任省公安廳長。

  吳永文究竟因犯甚麼事落馬最受網民關注。網民「楊鄭廣律師」發微博稱:「浙商樓恒偉在湖北慘遭暗算,不僅(數億)資產被扣押,還冤坐兩年九個月大獄……吳永文等人被指係幕後黑手。」

  湖北知名法律學者、武漢大學教授秦前紅發微博評論時政稱,「官員下派任職」現象加劇權力集中,也提供更多以權謀私機會,借這種制度,「中部某省公安廳長就曾不僅控制廳機關所有幹部任命,還進一步控制各地市局、乃至縣局公安局長任命」,暗示吳永文或涉大量賣官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