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中国雾霾天气持续网民愤怒官媒也不满

中国雾霾天气持续网民愤怒官媒也不满13/01/2013

作者 法广

包括北京在内的数十座中国大城市持续笼罩在严重的阴霾天气中。一些媒体形容许多城市十面“霾”伏 ,大雾弥天。官方今天也坦承这一波污染“范围广、时间长、浓度高”,近年来十分罕见。据指出,一条深褐色的巨大污染带斜穿中国三分之一国土, 中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近半数严重污染,北京城区PM2.5值一度逼近1000。

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中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污染,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別。他以北京为例指出,从10日直接转入五级重污染后,11日到13日都是严重污染,预计今、明两天,情况仍不会改善,整个重污染持续时间将达6天。

中国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近日都出了大范围重度和严重空气污染。北京气象台13日更发布北京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湖南省气象台13日也吹响当地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全省88县市出现雾气。大雾天气造成京港澳、沪昆等多条高速公路的交通受到影响。

一些媒体也撰文探讨,中国1990年以前,胃癌是肿瘤死亡率首位,到了2000年时,肺癌成了首位,男性肺癌死亡率持续攀升,死亡率是10万之40.24。这与吸烟及环境污染均有关。

星期天,在环保部的120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达到或接近污染指数500——这意味着最高级别的污染——的城市依然只有4个,石家庄、邯郸、保定和北京,前三个是500,北京是498,它们蝉联了前四名。

而河北省和它所包围的北京,昨天都发布了最高级的霾橙色预警。北京已是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

与此同时,雾霾也在扩张:湖南昨天发布了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武汉6日起的重度污染或许会持续到18日,广西昨天出现今年以来首次全区性大雾天气,珠三角近八成站点PM2.5超标……

中国中央气象台当地时间星期日18时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中国17省区市雾霾继续,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到16日。

法新社指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看到自己的环境正在遭到众多污染严重的企业、急速膨胀的公路运输以及松懈的生态管理的严重威胁。除此之外,中国70℅的燃料源自煤炭,这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废气排放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