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霧靄中的中國網民:自強不吸

霧霾中的故宮博物館

中國大片地區持續為霧霾籠罩,網民嚴重污染中自我調侃:厚德載霧,自強不吸。

媒體評論也指出,「牽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不是美麗中國,「厚德載霧,自強不吸」不是全面小康。

評論說,經濟發展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城市管理再也不能以「空氣不好是小事」心態來應對,居民生活再也不能只圖自己方便、不管環境負擔。

面對全國數十個城市的空氣質量危機,有網友憤怒批評:「天是黃的,路是堵的,空氣是毒的,整個一黃堵毒!」

法律學者徐昕的兩則微博被廣泛轉發,其中一篇是改毛澤東的《沁園春·雪》作成的一闋《沁園春·霧》。

「北京風光,千里朦朧,萬里塵飄,望三環內外,濃霧莽莽,鳥巢上下,陰霾滔滔!車舞長蛇,煙鎖跑道,欲上六環把車飆,需晴日,將車身內外盡洗掃。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惜白化妝了!唯露雙眼,難判風騷。一代天驕,央視褲衩,只見後座不見腰。有不要命者,還做早操。」

另一條相對簡短的微博也是改寫網絡流行語感嘆霧霾天氣,「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你站在天安門前,卻看不見毛主席。」

網友「董一點事」感嘆:「一直在趕路,顧不上看風景。今兒個想看風景了,風景如畫,畫布是霧靄…自強不吸,自強不吸…」

還有網友拿出寫科幻小說的派頭:「中東部城市的空氣污染其實是為了提高人體對抗有毒霧靄的極限,為未來的核冬天做準備,核冬天的預警則來自黃燈交規甄選出的第六感特異人類,國家在下很大的一盤棋。」

網友「新聞發言人」則讚揚霧霾天氣有利相親,「今天還有霧,長相混沌的朋友繼續出動相對象啦!昨天污染有點大,我到公園約會,半天沒見女友來,一打電話她說她也坐在那個椅子上。我一摸身邊還真有一裘皮大衣美女,親了一陣後,發現是條哈士奇。」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