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雲南走山 天災或人禍惹議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北京15日電)大陸雲南省日前走山意外釀成46死,但災民質疑罹難者遺體遭快速火化、走山是否與附近煤礦瓦斯爆炸有關、災害發生前是否有預兆。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大陸雲南省鎮雄縣11日發生走山事故,因當地官方快速火化46名罹難者,引發當地災民不滿,進而質疑是否天災肇禍。

鎮雄縣官員14日解釋,因災區衛生防疫需要,遺體如露天擺放時間過長,易引發疾病傳播;且許多遺體被挖出來後非常慘烈,親屬看了可能無法接受。

當地官員說,因考慮不周,已責令縣民政局及殯儀館書面檢討,並向罹難者家屬道歉。此外,村民間自11日流傳「山體滑坡(走山、山崩)與附近煤礦爆炸」有關的說法。

報導引述1位村民說,事故現場還有1個直徑超過100公尺的U型塌陷區,塌陷區再往西北不到500公尺,就是高坡煤礦,那裡的採煤巷道正是挖到這片山的。

有村民說,專家到村裡還不到半小時,連這片塌陷區都沒來,怎麼就得出了「山體滑坡」的結論?

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在災害後派出專家組,實地勘查事故區域及周邊地區(包括附近的煤礦)。專家組認定,這次是突然發生的自然災害。

鎮雄縣煤炭工業局局長曾德勇說,災害不可能與瓦斯爆炸有關。因為高坡煤礦距滑坡帶有500公尺,且開採方向是背朝滑坡帶;這次山崩的量遠大於高坡煤礦容量;若是煤礦爆炸,噴出來的泥土中會有煤炭。

當地村民還說,事故發生前,山上就曾出現裂縫,也有村民說,當時好像有人請政府的人來看過,後來就沒有下文了。

不過,昭通市市長劉建華對此表示,災害發生區域歷史上從未發生過地質災害,歷次排查中也沒有發現隱患,這次災害發生前沒有任何預兆。102011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