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胡錦濤怯懦苟安 習近平怎可能自尋煩惱


胡錦濤怯懦苟安不是沒有道理的,蓋他深知以今日中國之病入膏肓,對外用武完全是找死不揀日子。方今之世猶如抗戰前夕的民國,鷹派是台下的野心家,巴不得事情鬧得越大越好,好看台上的人的笑話;鴿派是既得利益者,個個是維持會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豈還會去本已無比兇險的政局中增加變數?習近平怎麼還可能去自尋煩惱?

且看中共如何收場

《大事件》主筆  蘆笛

這題目是2000年我上網之初寫的一篇文章用過的。那陣子台灣大選,中共又是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又是派朱鎔基召開記者招待會,“赤果果”地以武力相威脅,做張做致,一副台灣人若選了陳水扁,中共立馬就動武的架勢。我當時已預測到陳水扁很可能當選,便寫了那篇文章,說中共把話說滿了,如果陳水扁上去怎麼辦?打,有那個尿泡麼?偉大祖國正在風雨飄搖之中,不對外動武就已經是泥菩薩過河了,還敢去自討苦吃?但若不動手,中共又該如何下台?

事實證明我是過慮了。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非但嘛事兒沒有,還就是不讓我黨消停,如《紅樓夢》中賈府的趙姨娘一般,隔三差五必定尋些由頭出來鬧一餐,什麽“一邊一國”,什麽全民公投,能刺激中共的話全讓他說了。中共完全成了他搞國內黨派政治的王牌。舉凡台灣出了什麽問題,阿扁就一定要把這張牌打出來,藉此提升支持率。據台灣人說,陳水扁上台的可能性本來也不大,不料,朱鎔基卻在節骨眼上出來幫忙,開了那個記者招待會,激怒了台灣人民,於是,許多未打定主意者都把票投給了他。阿扁嚐到了甜頭,從此,把我黨當成逍遙馬,興致一來就認鐙翻身騎上去,瀟灑走一回。然而,中共雖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絲毫沒有勇氣兌現先前的威脅,卻照樣施施然若無事人,哪來什麽下不了台的問題?

那陣子,朱鎔基在國外很有人望,西方記者中頗有人稱讚他如何如何開明,動輒稱之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不說,還吹他如何如何能幹,智商如何如何高。聰明人何以做出這種蠢事來,令我納悶不已。

後來回國,才聽知道內情的人說,朱鎔基是讓手下的“專家”誤導了。那些人告訴他,陳水扁當選無望,於是,他便樂得去強硬一番,以近乎下最後通牒的方式“宣示主權”。不料陳卻當選了,當然,他也只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我於此悟出,洪洞縣裡無好人,黨國大員盡蠢材。哪怕有高斯或愛因斯坦的智商,在那種制度下也只可能是蠢貨,蓋他們只會用在那種病態環境裡養成的思維定式去考慮問題。朱鎔基幹出幫民進黨拉選票的蠢事,絕不光是受了手下誤導。就算手下準確預測了台灣選情,他恐怕更要去作那番表演。那是因為他“甚荒唐,反認他鄉是故鄉”,用中國百姓的反應定式,去揣度自由國家中的人民,完全誤解了台灣人的心態,以為他們也像大陸人那樣,是從小被中共嚇大的。中共領袖只需板下臉來吆喝幾聲,他們便會應聲服從,乖乖地把票改投給國民黨。

令人氣短的是,中共絲毫沒有吸取教訓的起碼智能。朱鎔基幫助阿扁上了台後還意猶未盡,以後,但凡阿扁有事想請中共幫忙,中共必然應聲而出,配合阿扁整合人望。一個大國的執政黨捏在阿扁手裡,比線牽木偶還聽話。我實在看不下去,多次在網上勸告蠢黨不要再為阿扁當槍使。足足說了5年,蠢黨才通過了什麽《反分裂國家法》,從此,算是對天下人做了個交代,無論阿扁再怎麼刺激中共,他們都相應不理了。

然而,這也就僅僅限於台灣問題而已。中共至今沒能領悟基辛格的那句名言:“威脅只有在對方相信自己有決心、也有能力兌現它時才會奏效。”中共可以在國內任意作威作福,是因為全國人民都知道它有決心也有能力鎮壓一切敢於反抗它的人。但若把這套使到國際舞台上,那就只會把自己化為柳宗元《三戒》中的那匹黔驢。

於是,鄰邦群起羞辱中國變成了一種時尚,一種競賽。與賽者似乎都心領神會:方今之世,不爬到中國人頭上去拉泡屎就不算好漢(“不到長城非好漢”的今解)。強佔中國領土的日本、越南、菲律賓不必說,就連據說是“鮮血凝成的友誼盟邦”朝鮮,也敢派巡邏艇大搖大擺地駛入中國領海,綁架搶劫中國漁民。這麼做,毫無風險可言,絕對不會受到中國政府的懲罰。就連虛假的抗議姿態,中國政府都未必會做出來。用凱迪網友的話來說就是:“不佔領幾處中國的領土或島礁,不抓幾個中國的邊民或漁民,不從中國搞幾十百把億的無償援助,你都不好意思說是中國的鄰國。”

這次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又何嘗不如此?無論是宣佈東京都政府“購買”釣魚島的石原,還是於9月12日上午宣佈完成釣魚島及其周邊島嶼“國有化的土地登記手續”的日本政府,哪一個不是吃定了中國政府色厲內荏,外強中乾,只會一如既往地“擱置”?鼓勵他們欺負中國的,不是萬惡美帝,而是中共那隻對內成千成萬吃人的真老虎、對外千依百順、唾面自乾的紙老虎。

然而,可悲的是,中共偏要冒充民族英雄,幾十年如一日靠煽動仇外思潮來保權救黨。這本來也無所謂,老百姓從來沒記性,隨便怎麼糊弄都無問題。等到要見真章時,只須像朱鎔基在阿扁當選後那樣,裝作無事人即可,反正,百姓也沒幾個知道或記得他那番狠話。真正的威脅來自於黨內想“以夷制華”的野心家們。只要有這些人存在,“愛國秀”就有弄假成真的危險。

的確,國內傳媒近來的走勢,提示這危險並不是虛幻的。連日來,在《環球時報》的帶頭鼓噪下,反日歇斯底里越演越烈,幾乎所有的媒體都被裹挾而去,一個比一個更加殺氣騰騰。《解放軍報》發佈頭條評論《中國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絕不會退讓半步》,並在頭版宣佈“三軍實兵演練紮實推進……隨時準備完成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任務”;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法律研究室主任邢廣梅聲稱“我們一直在克制 ,否則早已屍橫遍野”;《人民日報》揚言“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不會受限於‘韜光養晦’”;而《人民網》直接就說,在釣魚島問題上,“‘口水仗’已經沒有意義”,聲稱“中國不再‘擱置爭議’”,要“用力量跟他講道理”。就連原來力主持重的《中國青年報》,如今也發文表示:“當國家利益受到侵犯時,應該跟國家站在一起,堅定地與國家同在。” ……等等,等等。

輿情如此洶洶,政府不能不有所表示。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以及國防部都相繼出來發了聲明。中央一級則除了胡錦濤在APEC峰會上發表談話外,李克强也在11日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時,重申中國政府對於釣魚島問題的立場。

按《人民網》的標準,這些都還是“口水仗”。但政府好歹還是作出了行動。12日,新華社發出快訊,聲稱“中國海監46、中國海監49船,11日上午已抵達中國神聖領土釣魚島外圍海域,海監部門將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示主權。”

鬧成這樣,跟真的似的,無怪乎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先生要揣測,習近平神秘失蹤長達12日,不是外界謠傳被刺或受傷,而是“在東海前線處理釣魚島事務……處理具體的軍事問題,將軍事衝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據說這是因為他“對胡錦濤的‘維穩’越來越不耐煩,不但換掉了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在對外關係上,也要走自己的路。這就是採取軍事行動取代胡錦濤的軟弱。”

總之,林先生的意思是,習近平要用有節制的軍事行動取代胡錦濤的苟安戰略。那麼,如何“將軍事衝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呢?林先生認為:“只要美國出來勸架,衝突就會逐漸平息。”至於老美為何一定會出來作和事佬,而不是與日本站在一起壓中國屈服,林先生卻沒有解釋。

可惜日本人卻無情打破了中共連台大秀製造出來的幻覺。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疑似屬於中國的船隻在9月11日下午1時靠近了“日中中間線”附近,不過,船隻當時沒有駛向釣魚島的跡象。

這才是中日爭端合乎邏輯的結局。如果中方派出的海監船真到釣魚島附近去巡弋,肯定要遇到日方艦隻攔阻,那又該怎麼辦?去向小日本“宣示主權”?被人家扣押起來又該怎麼處理?須知那可不是民間的船隻,而是代表政府的象徵。一旦發生這種政府間的實質性對抗,中共就再也無法含混過去了。接下來的,似乎也就只有打仗一法了。但如果真有決心動武,那又何不直接派出軍艦去,卻要弄什麽海監船?

其實,凡對我黨有點瞭解的人都該明白,胡錦濤怯懦苟安不是沒有道理的,蓋他深知以今日中國之病入膏肓,對外用武完全是找死不揀日子。方今之世猶如抗戰前夕的民國,鷹派是台下的野心家,巴不得事情鬧得越大越好,好看台上的人的笑話;鴿派是既得利益者,個個是維持會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豈還會去本已無比兇險的政局中增加變數?習近平是早已確定的皇儲,好不容易才熬到了行將登基,怎麼還可能去自尋煩惱?

不管怎樣,事情演變到了這步,對抗似乎是難以避免了,中共又該如何下台?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9月12日記者會上的談話給了我們提示。他宣稱:“中方公務船將繼續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巡航活動。”

這就怪了:日方明明宣佈未在釣魚島附近看到中方的海監船,中方公務船還怎麼能“繼續”(!)“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巡航活動”?莫非釣魚島不是中國管轄海域?

我想,這或許就是胡錦濤應對這人為危機的高招——聲稱中方公務船一直在釣魚島進行正常巡航活動,在百姓心目中造成“主權業已宣示”的幻覺。反正草民並無偵察手段,誰知道“中方公務船”到底在哪裡。但用這套糊弄百姓不難,真能拿來抵抗《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那類唯恐中央不亂的人的淩厲攻勢麼?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大事件》第13期, 09月 25th, 2012)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重度污染凸显环保难题 , 改革路线图韩正取代俗吏李克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