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從走進中共到離開中共:我沒變,是黨變了


回憶我的青春歲月和革命引路人(8)

《新史記》郭羅基




1949年,在無錫的學生運動中,私錫中是走在前列的。解放後成立的無錫市學生聯合會,主席是蘇南社會教育學院的孫希民,副主席是江南大學的江之光,另一個副主席就是代表私錫中的郭羅基。

1949年9月以後,學校和工廠相繼舉行基層團組織公開儀式。私錫中是先進典型,在全市第一個舉行團支部公開儀式。(注6)

我作為學生代表,七月份參加了無錫市第一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十月份又參加了蘇南區第一屆各界人民代表會議。我就是在蘇南區各界人民代表會議結束後,調任青年團學生工作委員會委員,從此結束了學生生涯,成為黨團幹部。


郭羅基2009年在波士顿。


“我沒有變,是黨變了!”

我從參加星火社到加入地下黨,以及解放後成為學生運動領袖,都是在陳國偉一路引導和扶持下前進的。1949年夏天,陳國偉在蘇南黨校學習結束,調到吳縣搞土 改,後來又到蘇州市搞“五反”。我們不僅在工作上是上下級關係,在生活上又是親密的朋友。他每次從吳縣或蘇州回無錫,總要找我聚聚。

1953年,陳國偉調回無錫,任人民銀行儲蓄部主任,兼銀行系統的團總支書記。這時,我是無錫市一級機關團委書記。昔日的上級成了我的下級。上下級關係的戲劇性變化,更顯得國偉的品格高尚。他沒有半點傲慢。我在會議上講話時,他那認真作筆記的模樣,令我內心十分感動。

就 在這一年,黨政軍機關抽調一些年輕幹部上大學,叫做“調幹生”。我也要求上大學,沒有被批准。鬧了兩年,終於如願,1955年9月,我進了北京大學歷史 系。早年曾立志學醫,現在志在探究歷史的奧秘,醫治社會的弊病。在共產黨奪取政權的時候,決心當“職業革命家”;在共產黨掌握政權的時候,重新作人生的選 擇,結束革命生涯,轉向學術研究。

雖然我少年得志,一帆風順,但在政治生活中常常感到不自在。我的天性愛好自由。在 國民黨的統治下,因為痛感不自由,所以才反抗,才鬧革命。在共產黨的天下,依然覺得不自由。官場只論權力大小,不問真理多少。開始還沒有對共產黨如何運用 政權進行思考,只覺得我的個性不適於在政壇生存,於是遠離權力中心,退居文壇。我考大學的時候,周圍的朋友們都說我傻,他們不能理解我的舉動。他們說,我 已是局長級幹部,上了大學就成普通一兵。我所享受的調幹助學金,雖比其他人為高,也只有原工資的三分之一。我是為了保持自由的心靈,不受壓制,免遭扭曲, 衝開物質的枷鎖,不為五斗米而折腰。誰知文壇和政壇一樣,還是黨天下。無處可退了,只能面對現實,發生衝突,以至被共產黨領導人敕封為“資產階級自由化冒 尖人物”“代表人物”。

懷念國偉,不由得想起我的青春歲月。我的青春歲月,在革命的浪潮中浮沈,懷抱理想,奮不顧 身。因追求自由、民主,反對國民黨,參加共產黨。誰知後來共產黨給予我的不自由、不民主之苦,更勝於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臨終前 說:“我們所建成的,與我們為之奮鬥的完全兩樣。”中國和當年的蘇聯一樣。我們為之奮鬥的理想毀滅了,我們所建成的這個國家,又反過來壓迫我們。1989 年“六四”開槍,我像反對國民黨鎮壓學生運動一樣,反對共產黨的暴力行為,因此而被清除出黨。我當眾宣告:“我沒有變,是黨變了!”我被腐敗的共產黨清除 出黨,也可以說,在我身上清除了腐敗的共產黨。對腐敗的共產黨來說,爭自由、爭民主又成為一種罪名,我被放逐海外。16歲的時候,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 單;60歲的時候,又被共產黨政府列入黑名單。被國民黨政府列入的是抓捕的黑名單;被共產黨政府列入的則是流放的黑名單。流放海外20年,至今不得回江 東。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此時此地,在流放中回首故國往事;在反對共產黨的時候又去回想早年怎樣參加共產黨;革命已經走入歧途之後再來回憶青春歲月的革命:我的心中是何等悲涼、何等苦澀、又何等無奈!

我 們青少年時代,雖然熱烈追求民主,但不知道暴力革命、奪取政權,並不能實現民主。槍杆子裏面可以出政權,不能出民主。槍杆子可以反對不民主,不能建設民 主。以暴力奪取的政權,再以暴力維護政權、運用政權、鞏固政權是很自然的。從現在來說,我寧要和平改良,不要暴力革命。從當時來說,又是不可選擇的。共產 黨也是走在被歷史規定的道路上。共產黨與國民黨是對立的,但走的是同樣的歷史道路。暴力革命的道路是從孫中山開始的,以黨領軍,以黨治國,國民黨和共產黨 都是繼承了孫中山的遺產。

在一定的歷史環境中,個人的行為是可以選擇的。國民黨專制腐敗,導致社會黑暗,民不聊生; 共產黨發動革命,反對國民黨,是正義的。投身革命,加入共產黨,是站在歷史的正確方面。即使已經知道共產黨同樣會腐敗的謎底,如果回到當時的歷史場景,也 不可能作別樣的選擇。投入國民黨的懷抱?那是站在歷史的錯誤方面。不問政治,超然中立?就成為歷史的旁觀者。而且,當時走“第三條道路”的人們,最後也不 得不分化:少數跟著國民黨去了台灣,多數轉向共產黨陣營。因此,根本問題是必須反思近代中國一百多年的歷史道路,從暴力革命的道路轉軌,走上民主法制的道 路。

我的第一次選擇並沒有錯,更重要的是第二次選擇。為了反對國民黨的腐敗,選擇共產黨;當共產黨也變得腐敗的時候,我同樣也反對共產黨的腐敗,選擇憲政民主。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權之後,又反對共產黨的一黨專權,我保持了為人的一致性和理念的完整性。
但願我們的後代能夠走向光明的中國,避免我們這一代人所遭受的痛苦和挫折。
2012年3月
於美國奧馬哈

注釋:

6, 陸大福(拂為)在他的回憶文章中說:“無錫解放後,私錫中成立了一個當時不公開的新青團(共青團)支部。支部書記郭羅基,我任組織委員。”(《羊腰灣弦 歌》第4頁,私立無錫中學49/50屆高中同學會編印,2005年1月)發展團員、成立新青團支部,都是陸大福“北上”以後的事。暑假中,所有的團員參加 了在省錫師舉辦的團訓班。陸大福不是團員,也沒有參加團訓班,更不可能是“組織委員”。私錫中團支部的第一任組織委員是王國增。(《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