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藏人自焚,世界為何裝聾作啞?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13)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聯合國,醒醒吧!

  2012329日,一家印度網站Sify發表了一篇題為《藏人自焚,世界為何裝聾作啞?》的文章,這篇文章質問道,一位突尼斯果蔬小販的自焚就能喚起全世界的聲援支持,並掀起席捲15個國家的革命,而面對藏人一連串的自焚事件,聯合國和各國政府都無動於衷,毫無應對?

 
33位自焚者江白益西,27歲。

   這篇文章提到,直到江白益西自焚之後,國際社會才開始大規模第對藏人自焚進行關注。2012327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決議,呼籲中國消除針對藏人的壓制性政策、釋放所有被任意拘捕的囚犯,並敦促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尋求中國方面的全力協助以瞭解四川藏區格爾登寺遭驅逐僧侶的下落。該決議案還敦促中國政府開放新聞記者及外交人士對西藏的訪問。20124月初,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針對藏人自焚的情況說,動用警力進行干預不符合國際公認的宗教自由和人權的準則。

  201243日,以南非大主教圖圖(DesmondTutu)為首的12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對話,以非暴力方式尋求解決西藏問題,釋放藏人政治犯,允許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外交官進入西藏調查。這12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包括南非大主教圖圖、波蘭前總統瓦文薩以及國際禁絕地雷運動創始人喬迪•威廉姆斯等人。

   早在第2位自焚者彭措自焚之後不久,即20104月,達賴喇嘛就促請國際社會設法使中國領導階層自制。

  20111031日,洛桑森格在美國訪問時,就呼籲美國及西方世界,關注阿壩地區的嚴峻情勢。洛桑森格先後會晤了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參議員李伯曼(Joseph Lieberman)等人,也會見了多位非政府組織代表。當時,洛桑森格希望美國國會將能制訂出一項決議案,批評中共高壓治藏政策所導致的緊張局勢,支持和聲援西藏境內藏人,同時也希望奧巴馬政府利用實際行動,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改善西藏境內持續惡化的緊張局勢。

  對於洛桑森格希望國際社會關注藏人自焚的要求,美國國務院回應說,會繼續向中國施壓,要求允許記者和外交官訪問藏區。2011114日,針對中國藏區不斷發生藏人自焚抗議事件,美國政府再次公開敦促中國政府改正其西藏政策,併稱是中國“適得其反”的政策造成了藏區的緊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表示,對中國在藏區實施的一些政策極為關注,包括在一些宗教敏感地區安置人口在內的政策對藏族民眾獨特的宗教、文化、語言造成了威脅。

  201219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向媒體表示,“我們嚴重關切報導所說,過去數天又有3名藏人自焚”;並說,美方一直對中國方面提出此一問題。

  2012116日,英國外交部發表的最近西藏人權部分提到說,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傑裡米•布朗也曾向中國副外長傅瑩,就西藏僧人自焚抗議以及西藏地區安全部隊對平民動用武力造成死亡提出關注。此外,英國上議院副領袖吉爾福德.豪威爾也在訪問期間提出關注,並提出外交使節和國際媒體到當地的要求。英國外交部表示,對於藏人自焚事件當局在過去3個月,一直向在倫敦的中國使館和北京的中國外交部提出關注。

  然而,面對越來越多的藏人不斷自焚的嚴峻形勢,西藏流亡政府於201226日呼籲國際社會,馬上和中國政府進行直接的對話以防止更多的暴力發生。

  20122月初,英國議員提出EDM2715動議,要求關注西藏人權正在嚴重惡化的形勢。議員在提案中譴責中國安全部隊對藏人群眾開槍造成平民死亡,並且關注自焚要求世界重視藏人再也無法忍受中國當局在藏區持續進行的鎮壓和迫害的事件。這份動議還要求英國首相卡梅倫必須作出公開聲明關注西藏日益惡化的人權,以及要求促使中國當局從藏區撤出武裝部隊減少當地緊張,並和各國合作共同保護西藏人民的人權並且敦促中國當局和西藏人民的代表會談,解決西藏人民積累的不滿等。

 2012319日,澳大利亞外長鮑勃•卡爾告訴國會參議院,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弗朗西斯•亞當姆遜將向中國政府提出前往藏區的請求,目的是調查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藏區自焚事件不斷。亞當姆遜還稱,將代表澳大利亞的一些國會議員向中國方面提出前往藏區訪問的請求。

  327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西藏決議,也要求中國政府允許記者和外交人員到西藏進行調查。對於美國參議院的決議,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份決議是借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44日,日本以前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日本國會議員支持西藏問題有志聯盟”組織上百位日本國會議員與洛桑森格會面。安倍晉三說:“我們對西藏緊張局勢的嚴重關切,我們會敦促中共政府拿出和解方案,積極回應藏人自焚事件。”與會的多位各黨派國會議員最後一致通過決議,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壓迫性西藏政策,並要求中國政府與藏人行政中央早日展開對話。該聲明還呼籲中國政府全面改善人權和宗教自由狀況,要求中國政府開放新聞記者及外交人士和國際組織對西藏的訪問。


好萊塢巨星李察•基爾來到活動現場向三名絕食藏人獻上哈達表示敬意,(照片:Voice of Tibet)

  222日,西藏青年大會發起了由三位藏人十一世祥薩仁波切、58歲的多吉嘉波和38歲的益西丹增,開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前無限期絕食活動。這場絕食活動至少持續了30天,3人沒有吃任何食物。他們面前是“西藏在燃燒”的圖片,並寫著大大的字:聯合國,醒醒吧。他們還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辦公室遞交了請願信,提出包括聯合國應派出調查團查證西藏的情況、向中國施壓停止在西藏的戒嚴、允許國際媒體進入西藏報導、釋放政治犯、停止“愛國洗腦教育”等5條要求。

  310日,美國西藏委員會主席索南旺都指責聯合國沒有起到服務人民的作用。索南旺都說:“如果仁波切有個三長兩短,會在西藏引起很大震動。因為他是一個重要的喇嘛。這是我最擔心的。”32歲祥薩仁波切在1993年時,被認證為第十世祥薩仁波切的轉世靈童。1997年流亡印度。

  對於流亡藏人的要求,聯合國助理秘書長斯莫諾維奇於2012312日,與藏族青年大會的代表進行了會晤,表達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三名在聯合國總部外面絕食抗議藏人健康的關注。同一天,斯莫諾維奇還會晤了中國駐聯合國副大使。

  2012321日,洛桑森格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聯合國派遣特使入藏調查真相,尤其是出現自焚事件的地區。


  而為了向國際社會介紹自焚藏人的訴求,西藏流亡議會從201276日開始,以印度為主在全球多地展開“正義火焰傳遞活動”。在其他國家,這一活動也從92日“西藏民主日”開始,在所有藏人行政中央駐外辦事處的所在國展開。12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向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以及聯合國駐各國機構呈交請願信後,將宣告活動結束。

  西藏流亡議會在展開傳遞活動的同時,還將舉行請願信徵集簽名活動,計劃送到聯合國,籲請關乎藏人處境。呈交給聯合國的請願信中提出了三點訴求,分別是:呼籲聯合國重審就1959年、1961年和1965年分別通過的西藏問題決議案,並予以落實;立即派遣國際獨立代表團進入西藏,調查當前藏區緊張局勢;籲請聯合國特別承擔起實現境內藏人共同訴求的責任。”

  總部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青年會於2012828日,在其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了一系列未來活動計劃。西藏青年會會長次旺仁增表示,就有關自焚事件方面,西藏青年會召開的理事會議上決定,從93日開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展開無限期絕食請願活動;918日,將組織全球藏人在聯合國駐世界各國辦公室前展開示威集會;924號,將通過電話、傳真和電郵等呼籲聯合國、歐盟和世界各國緊急關注西藏局勢。

  2012921日,“人權觀察”再次發佈聲明說,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應該成立一個聯絡小組向中國政府施壓,敦促其考慮重新開啟和流亡藏人政府代表的談判,並改善藏區的人權紀錄。

  這些要求聯合國關注藏人自焚情況的活動,最終引起了聯合國的注。2012112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維•皮萊發佈在一份聲明,敦促中國政府關注導致藏人自焚抗議的深層次原因,並解決問題,允許獨立監察員和媒體進入西藏。路透社的報導說,這是皮萊發佈的一份罕見批評中國的聲明。聲明說,西藏的社會穩定永遠不能通過嚴密的保安措施和侵犯人權來達到。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

  這份聲明除了提到藏人自焚問題之外,皮萊還表示,一些“藏人遭到拘留與消失,和平示威者遭受暴力,以及藏人文化權利受限制”的報導令她不安。皮萊舉例說,如一名17歲的女孩因為散發要求西藏自由、達賴喇嘛重返西藏的傳單,遭到毒打並被判處3年徒刑;還有人因為撰寫文章、攝製影片或在海外散發有關西藏事件的照片,被判47年徒刑。
  而據設立在達蘭薩拉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在2012123日發佈的《2011西藏境內人權狀況》年度報告說,據不完全統計,20111月至12月,中共政府以涉嫌政治罪強行拘捕了230多名藏人,其中61名藏人遭非法宣判和勞教;截至目前,在西藏境內共有830多名政治犯,其中被判行的共有403名藏人。

  皮萊還特別指出,聯合國特別專員就不同的人權問題,向中國提出的訪問西藏的要求已達12次之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092月審核中國人權紀錄的時候,中國曾承諾加強與聯合國特別專員的合作。因此皮萊敦促中國政府,允許獨立、公平的監察員訪問西藏,評估實際的情況,並解除對媒體進入該地區的限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卻在11月5號對皮萊有關西藏的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幾天後的11月9日,中共負責西藏事務的官員再次拒絕了有關讓國際組織進入西藏進行人權狀況獨立調查的可能。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向巴平措當天在出席中共“十八大”西藏代表團會議上回答媒體提問,他表示希望人們到西藏觀光、學習或是旅遊,但對其他人權問題的調查活動並不歡迎。(《中國密報》第五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外国游客拍下来的:前几年在拉萨攻击和平居民,烧杀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