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天安门母亲致信两会呼吁平反六四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抗议学生(18/5/1989)

在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天安门母亲向人大和政协发出公开信,呼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关注讨论六四,推进公正解决“六四”问题。

公开信称,“六四”至今已经快二十四个年头了,而时至今日,中国必须义无反顾地推行政治改革,但要改革,首先必须解决“六四”问题。

公开信还表示,回想当年持续了五十天的天安门民主运动,当时广场上喊出了两个响亮的口号,一个是“要自由、要民主”,一个是“反官倒、反腐败”。而今天,这两个问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膨胀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因此,要实行政治改革,必须要沿着当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方向,紧紧抓住并解决这两个时代的主题。除此之外,中国无路可走。

不过,公开信也承认,“六四”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海内外各个政治派别、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取决于朝野之间各种政治诉求达成最基本的共识,而这个共识目前还不存在,还需要依靠民间和官方的对话、谈判。

公开信还重申了对解决“六四”问题提出的三条要求:

    由人大常委会组成“六四”事件调查委员会,对“六四”事件进行独立公正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包括死者名单及人数。
    由人大常委会责成政府有关部门向死者亲属交代,并依法给予赔偿。
    由人大常委会责成检察机关对“六四”立案侦查,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天安门母亲是由六四死难者家属、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丁子霖等人发起,并联同其他六四死难者母亲组成的。

这次在公开信中签字的共有123人,其中包括丁子霖和丈夫蒋培坤。

此外,公开信还附上了32名当年六四事件死难者的名单。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