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台湾:核四是否停建 由全民公投决定

台湾反核声浪高涨,迫使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将核四是否停建问题交由公民投票来决定,但各方仍对相关议题争论不休。

有关核能四厂是否应该继续兴建或是应该停建的问题,困扰台湾社会20多年。核四兴建计划在1980年代提出,1986年发生切尔诺贝利 事件,蒋经国因此指示暂缓兴建,直到李登辉时代才又动工。2000年陈水扁总统上台时,一度停建,后来因为大法官会议解释政府做法不当,核四才又续建,完 工日期却一再延宕。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发生后,台湾的反核声浪因此水涨船高,民间的反核团体纷纷联署发动公投案。在强大民意的压力下,日前刚上任的行 政院长江宜桦终于宣布让核四问题交由公民投票来决定。

 
陈水扁(右二)担任总统期间曾一度停建核四
 
马政府:续建核四,但愿公投核四

江宜桦表示,接受停建核四公投不表示政府兴建核四的立场有所改变,但是为了避免台湾社会争议日渐扩大,为了让核四议题可以得到理性讨论,政府愿意呼应民众 的要求,举办公投。朝野在立法院也达成协议:在核四公投结果出来前,不追加预算、不放置燃料棒,除了已经发包的工程及安全检测外,暂停施工。

马政府原先的政策是:核四厂继续兴建、运转,以便让核一、二、三厂提早退役。长庚大学特聘教授兼企研所所长张锦特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核四厂是比 较后来兴建的,安全性高于核一、二、三厂,因为旧技术比新技术差。而且核四已经几乎盖好,停建核四而保留核一、二、三厂其实更危险。而且核四发电量比核 一、二、三厂高。所以如果要留核电厂,也应该留后面的而非前面的。"

据估,核四建厂最后的投资总额为台币3300亿。另外,如果核四停建台湾必须付出国外厂商的赔偿金约100亿台币。换句话说,台湾的2300万人民,每人 将损失1.5万台币,约合400欧元。国民党还提醒民众,停建核四可能造成电价上涨、供电不足、股价下跌、经济成长放缓、外资裹足不前等等。

民间团体:安全堪虑 不应发展核电

台湾环保联盟副秘书长李秀容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台湾地狭人稠,地震台风频仍,核电的存在对台湾人民及后代子孙的生命、财产带来重大威胁,本来就不该发展核电,而且核四厂的安全性始终受到外界的质疑。

 
台湾环保联盟副秘书长李秀容认为台湾根本不应发展核电
 
李秀容指出,核四是最新的日本ABWR机型,其他国家对此机型不熟悉,台湾又自行改变了1000样的设计,核四的安全性更加令人担心。许多施工的包商事后 都表示他们对核四安全的顾虑。而且建造经费又一再追加。李秀容强调,台湾其实已经有足够电力,实在不需要冒生命危险盖核电厂。毕竟"人民无法承受任何一次 核能灾害的风险。"

反对党:"续建公投" 并修公投法

国民党计划中的公投题目:你是否同意"停建核四",遭到民进党和许多反核团体质疑不公。因为依照台湾的公投法,出来投票的人数须达到有投票权人数的一半以 上,且要有超过半数的有效,该公投命题才算通过。但是丛2004年台湾公投法生效以来,举办过的6个全国性的公民投票,其投票率都未达到50%的门槛,6 个议题尽数遭到否决。因此民进党要求公投题目应该是:你是否同意"续建核四", 而不是国民党的"停建核四"。因为一般预期投票率不会超过50%,该案不会被通过,最后结果是:人民不同意"续建核四",换句话说,核四应该停建。
另外,民进党也要求降低投票以及通过的门槛。

 
台湾民众将以公投决定核四未来
 
民主进步 能源政策待改变

假如此议题果真托付公民投票,将会是马英九任内举行的第一次公民投票。张锦特认为,核四公投可以说是台湾民主进步的新里程碑,因为"公投是民主化的工具,在执行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不顺利的、偏差的、不合适的地方,但事后可以改进,民主就是在错误中学习。"

但同时张锦特也特别呼吁,台湾若因为核安问题而全面放弃核能,政府就该对此规划和处理,比如积极改变产业结构、能源政策、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开发替代能源,让台湾逐步达到"无核家园"。

记者:邱璧辉(台北)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