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李銳:為何十八大所有文件都不提薄熙來?


——在十八大列席代表第五組的書面發言



《明鏡月刊》李銳





江澤民上海的別墅非常豪華

  組織上曾囑咐十八大要我上書,我同意了,但最近有關意見已成文字記錄出來,也可以作為列席代表的發言吧。

  一,《炎黃春秋》今年(2012年)四月五號召開座談會談論政治體制改革問題,(该刊)第5期發表了發言摘要,我的發言發表在《炎黃春秋》,我現在唸一下這段發言:

  我認為我們黨實際上是一個農民黨,毛澤東是一個農民領袖。大家知道胡繩最後一篇文章就是寫毛澤東是一個民粹主義者,他真正研究了黨內歷史,這就是有名的歷史學家胡繩最後得出的結論:黨繼承了毛澤東的傳統,一個人說了算。我在小組會上揭發了一件事,這次我又講了——江澤民接班時,鄧小平在家裏開了一個小會,鄧小平對江澤民講了三句話,毛在毛說了算,我在我說了算,你什麼時候說了算我就放心了。這是十六大的事情。我這個訪問記錄發表在《南方週末》的姐妹刊《21世紀環球報道》上,但這個刊物馬上被封,沒有找我的麻煩。

  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我向黨中央建言要儘快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現憲政,現在十八大我還在提,我認為政治體制改革,首先,要大步推進黨內民主:第一,完善選舉制度,黨代表由黨員直選,不能操縱,要有獨立思考能力、敢發表意見的黨員評論黨代表。第二,各級黨委由差額選舉產生,候選人與當選人的比例至少應得4:1到5:1,中共中央的委員應由全國代表大會差額選舉產生,政治局委員應該由全體中央委員差額選舉產生。


  李銳

  二,實行黨政分開,鄧小平在1980年代在一篇文章講到。他講了但沒有實現。時間已經過了31年,黨政分開問題應該儘快提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步驟和日程。

  三,中央到地方到組織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活動,各級黨委不得干預司法。現在由黨內的機構、政法委統管國家的公檢法司法機關,同依法治國的方針相比,弊端日益凸顯,應當儘快廢止政法委。

  四,黨內不同意見可以公開表達,黨員有權公開批評黨內領導人和黨的政策。

  五,黨的領導人離職後,應當停止他在職時的特殊待遇,廢除領導幹部在黨政人大政協四大機構輪流互相兼任的現象,前領導人不得干預現任領導人的工作,不應該享受原來生活方面的特殊待遇。我在小組會上講了一件事:江澤民找其老師講,鄧小平在上海有一個別墅,我也要蓋一個別墅。其老師批評他,但他還是蓋了。江澤民在上海的別墅非常豪華。我在小組會上講了這個事。

實際上就是路線鬥爭

  中國經濟世界第二,中國模式好不好?我們的模式出現了薄熙來事件,薄熙來打黑,實際是“黑打”,他有權,可以在重慶為所欲為、無法無天。我到現在對薄熙來事件持壞事變好事的態度,大家對不改革的後果更清楚了,因為薄熙來事件徹底暴露對我們的政治體制改革有好處,不改革還會不斷培養出薄熙來一類人,他的問題不僅僅是一般違法問題,而且是企圖讓被全黨徹底否定的文革路線死灰復燃,實際上是路線鬥爭。奇怪的是十八大所有報告、所有講話不提薄熙來的事。

  六,今年5月我所在的單位老幹部局發了一個關於開展黨的生日寄語活動的通知,要求我們這些老頭兒寫一些寄語,以營造慶黨的生日,迎接黨的十八大良好氛圍。我在通知下的空格處寫了這個幾句話:以史為鑒,人類歷史進步從公元革命到現在智能社會靠的是科學知識的創新,不是階級鬥爭。此等創新又同自由民主的憲政治國分不開,1919年發生的五四運動正是高舉民主與科學大旗,順應世界潮流。我們黨革命的勝利,也是靠反對蔣介石法西斯統治,宣揚建立自由民主富強的新中國所獲得的。可執政黨後卻走了一條與此相反的道路,殃民禍國,直到文革十年嗚呼哀哉。改革開放30年經濟好轉,成績很大,前十年隨世界潮流前進,六四風波後普世規律失效,我的憂慮是何時憲政大開張?這是我已經出版的最後一本書的書名。我一輩子在黨內活動了70多年,寫了19本書,只有香港出版,過去公開出版的通通不能出版了,非常奇怪,我跟他們寫信,他們也不理我。

  七,今年9月初,接到老年協會畫展的邀請函,為十八大召開寫祝賀,我共寫了三幅進去:第一幅,政治經濟同改革,科學文化是豐收。第二幅,第一句同第一幅相同,第二句憲政治國自富強。第三幅抄了劉少奇的語錄:共產黨要奪取政權,要建立一黨專政,這是一種惡意的造謠和誣衊,共產黨反對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但並不是建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劉少奇選集》上傳,172頁),畫展中只有第一幅字掛出來了,這在我的意料之中。

  八,關於陳獨秀尤其他的晚年說了幾句話:從十月革命開始,他根據蘇俄統治二十年的情況沈重地思想了六、七年,從1940年到1942年5月徹底批判了蘇俄一黨專政體制產生了斯大林的暴力統治,認為斯大林已經蛻變為殺人的魔王,給人類造成了災難。他寫了重新呼喚民主、科學的十幾篇文章和書信,現已經出版。認為從希臘、羅馬開始,民主是人類文明形成的傳統,並無新舊之分,也無東西之分,更無社資之分。現在依然擔憂的權貴之分、貧富差距、腐敗叢生、生態危機、道德破壞等以及薄熙來事件的出現,都是一邊倒體制造成的。(《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