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打擊貪腐還要“三公開”

《外參》記者柯宇倩/監督各國腐敗情況的非政府組織“透明國際”公布了2012年全球清廉指數報告,中國在報告中排名第80,雖然清廉指數低於中國的還有超過半數的國家,但中國在法律的制訂和執行上有許多不合理之處,想改善貪腐情況還要再加把勁。
 
 
打擊貪腐還要“三公開”
 
廖燃對《外參》表示,中國新領導班子第二個要做的,就是“三公開”:領導財產公開、政府預算公開、公民知情權公開。
 
中國官員的財產隱匿問題,目前多靠網友的揭發,才會受到當局的重視。前陝西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達才因為在2012826日陝西延安重大交通事故現場露齒“微笑”,被網友窮追猛打,網友從楊達才在各種場合的照片中“搜”出勞力士、歐米茄、浪琴、寶格麗等眾多名錶,以及名貴眼鏡、皮帶,終讓省纪委重視此案,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的職務。
 
“錶哥”剛被撤職,中國官場又出現“房叔”。201210月,網友報料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妻小的名下擁有21處房產,總價達4000萬元人民幣,經紀檢部門初步調查基本屬實,蔡彬也因瞞報家庭財產被停職接受調查。蔡彬在20112012年的財產申報時,均稱其持有房改房一套、兒子蔡某培持有自建房一套,與曝光的21處房產差距甚大,同時反映出中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漏洞。
 
200812月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的處級官員周久耕被網友人肉搜索出抽“天價煙”、戴4塊名錶、駕名車,最後遭裁定受賄罪成立。繼楊達才後,福建省交通廳廳長李德金、蘭州市長袁占亭也身陷“名錶門"。廖燃對《外參》指出,中國現在有如此多的“錶哥”、“房叔”,級別都不是特別高,一個廳級、處級官員就能有這麼多套房產,可以想見官場的貪腐程度,如果讓官員財產每年公開,就不可能累積如此多財產卻不被揭露。這樣做,也能取信於民。
 
公開官員財產外,也需公開政府的預算。廖燃表示,現在中國經常談論“三公”消費(政府部門人員因公出國經費、公務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招待費產生的消費),而“三公”消費問題的來源就是政府的預算不透明。
 
“西方國家政府預算都必須由議會來討論,正因為這些國家有反對派,才會有爭論,但在中國完全沒有反對派,所以如何公開,是需要探討的。如果政府預算不公開,是不可能制止腐敗的。”廖燃對《外參》說。
 
與政府預算公開相關的就是公民的知情權。廖燃指出,當官場的“錶哥”、“房叔”被搜出來時,曾有民眾寫信到這些人的所在單位要求公布個人資產,但這樣正當的要求都被拒絕了;給公民應有的知情權,才能遏止官員貪腐。
 
“中國目前打擊腐敗用的主要是《刑法》,還沒用到《民法》,所以對貪官附帶民事訴訟賠償,沒收財產這方面,還沒提到議程上來,很多裸官,貪了財產後,就把家人轉移出去,其實抓了貪官後,應併處罰款,只有這樣,才有威懾力。”廖燃說。
 
中國增強反腐敗的決心,也不能只表現在提高刑法的力度上。廖燃對《外參》舉例,一個人貪污10萬,最高會被判死刑,現在如果規定貪污5萬元就會判死刑,並不是正確的方向,重點應該是提高法律的威懾力。
 
“法律不嚴的第一個表現地方,是執法人員的水平不夠高,第二個就是選擇性執法,這個的後果特別嚴重,會造成某人腐敗被抓,只是因為他沒有後門的印象,是因為這個人的後台不夠硬,而不是說他貪污是一種可恥的行為。”廖燃說。
 
 
 
 前陝西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達才因為在2012826日陝西延安重大交通事故現場露齒“微笑”,被網友窮追猛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