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吳官正進入高層,伯樂是“江西老俵”曾慶紅


《调查》特刊 徐長發 方延鴻


吳官正從武漢調到江西當省長時,省委書記是中共政權裡少有的幾位女性正省部級領導人之一萬紹芬,工作能力確實有限。吳官正在這樣一個省委書記手底下擔任二把手,苦惱和難堪可想而知。

1987年,吳官正與萬紹芬同時當選為十三屆中央委員,次年4月,萬紹芬被調進北京,擔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和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熬走了能力平庸的萬紹芬,吳官正並沒有遞升,中央一紙調令,已經在湖南省委一把手位置上坐了十好幾年的毛致用改任江西省委書記。吳官正又在毛致用手下苦熬七年,直到1995年初,已滿65歲的毛致用被免去省委書記,只任江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書記職務終於輪到了吳官正。滿打滿算,吳官正在江西省長位置上已經坐了九年。

主政江西剛兩年,還沒有看得見政績,1997年4月11日,中組部副部長李鐵林陪著吳官正抵達濟南,宣佈吳官正接替趙志浩的山東省委書記,還言明“這項人事安排是在為黨的十五大作準備”。

山東的地位遠非江西可比,果然,五個多月後的中共十五屆一中全會上,吳官正以地方諸侯身份進了中央政治局。

當時的中共高層之所以選中了吳官正,據知情人說,是曾慶紅向江澤民力薦的結果。

原籍江西吉安的曾慶紅隨江澤民到中央工作以後,先後兩次回到家鄉探親,每次江澤民都囑咐順便考察一下當地幹部。因為有一個既貪財又好色的前任省長倪獻策作參照系,廉潔的吳官正在當地幹部群眾中口碑較好,曾慶紅特別派工作人員到吳官正的出生地余干縣烏泥村微服私訪,發現吳省長年近八十高齡的老父親確實還是農村戶口。當地老鄉有的也對吳省長滿口怨言的,但怨言內容只是說吳官正當了省長便“六親不認”,父老鄉親們一點實惠得不到。江西探親返京後,曾慶紅被江澤民問起對吳官正的印象,曾慶紅說了四個字,“清官難得”。

署名為“亦忱”的網友在“共識網”上刊出文章《邂逅省長吳官正》,講述吳官正擔任江西省長時的故事,當時作者在景德鎮市政法委擔任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科長。文章敘述說:


 
吳官正視察。

1992年4月25日,前來景德鎮出席國家陶瓷工業改組改造會議的輕工部曾憲林部長一行數人,被樂平縣鎮橋鄉因流氓傷害致死人命案判決不公、攔路截訪的農民阻攔在賓館。村民想截住的領導,其實是吳官正。

“吳官正省長板著他那原本就黝黑的鐵面,氣呼呼地走進了賓館的接待室。……用極為嚴峻和銳利的眼神,逼視著三位坐在一塊的樂平縣領導。”他聲色俱厲地說:“真是天理難容,天理難容啊!一起活活把人打死的案件,你們敢居然如此輕判罪犯?看來,死者家屬找我吳官正確實是找對了人。”接著,他就要去見告狀的農民。

市公安局局長攔住吳官正,要先安排現場警戒。吳說:“搞什麼警戒?我就是個農民,去見見自己的農民兄弟,要啥個警戒?”景德鎮市委書記請吳先聽取法院院長、檢察長介紹,吳官正才回身落座。

聽取了案情之後時間不多,他必須趕回省城,於是吳官正說:“看來這次我是沒有時間去看看那位想攔路見我的農民兄弟了。我想拜託景德鎮中級法院的左副院長做一件事:請你今日無論如何都要親自代表我去見見那位死者的父親。你就這樣對他說,‘吳官正聽說你想攔路見到他,訴說兒子的冤情,他聽說後,特意從景德鎮趕到樂平縣委聽了法院院長有關案情的匯報。吳官正請他務必相信,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一定會還他冤死的兒子一個公道的判決!’”

後來這起傷害致死人命的刑事案件二審,三個被告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刑期。


常委中有了專職中紀委書記

吳官正執政江西、執政山東時,都落得了清正廉潔的名聲。雖然在他離開江西之後,當地的黨政機關裡也曾傳出過有吳官正親屬打著吳官正的旗號提“特殊要求”的傳聞,但傳播這類消息的人士也承認這種事情吳官正本人未必知道。也許是吳官正本人也已經聽到過這類的傳聞,所以才在出任中紀委書記後懇切要求他工作過的山東省,千萬不能為打著他旗號的人“開綠燈”。

在中共執政史上,自奪取政權之初即設立了中紀委,1955年5月開始,改稱中央監察委員會。“文革”開始後,黨內監察制度被徹底否定,直到1978年12月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恢復成立中紀委,成為中共在政治上“撥亂反正”的一項重要內容。
1987年中共十三大之後,喬石接替中紀委書記職務,黨內地位是排名第三的政治局常委。到了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接替中紀委書記職務的尉建行,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職位擦身而過,只是普通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排名在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長丁關根之後,中紀委地位降了半格。

直到五年後中共十五大核心層再一輪換屆,尉健行總算打了一個政治翻身仗,他繼續領導的中紀委的政治規格回升到十四大之前的水準。

十六大召開之後,其中央領導體制改革的最明顯之處,就是在政治局常委一級實現法﹑紀分家,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內總算有了吳官正這位專職紀委書記。

在十六大上被安排為中紀委第一副書記的何勇同時進入中央書記處,這自然給外界以紀委工作得到進一步重視的印象。十六大之後,中紀委的實際政治地位有所增強。這對新接掌中紀委的吳官正來說是好事。十七大、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中都有中紀委書記的一席。(《調查》第4輯)

  
《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