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联合报:北京将同意制裁平壤向美日表态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将对北韩核试爆制裁案表决,台北联合报今天的社论指出,北韩这次如果想透过宣布废止停战协议,逼迫北京表态,可能是一厢情愿,因为北京不可能在朝鲜半岛及钓鱼岛两边都和美日交恶,只有以同意制裁平壤向美日表态。

社论指出,北京目前最烫手的外交难题是钓鱼岛。照理说,平壤在朝鲜半岛寻衅,或许会使美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北京相对松手,因而有「围魏救赵」之功。但北京似乎认为平壤这次的行为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拖人下水,反而以对平壤强硬,来平缓美日在钓鱼岛的围堵,可说是打蛇随棍上,利用了平壤的动作。

社论分析指出,这次制裁案提出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花了三星期与大陆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磋商,就是希望确保大陆的支持与配合,因为大陆手中,握有可以惩戒北韩的工具。

例如:北韩的金融网络已经在世界各地瓦解,唯一还在运作的,只剩在中国大陆的金融体系,安理会如果要禁止「非法资金」,必须取得大陆的配合。此外北京如果关掉鸭绿江上的输油管,或不准粮食卡车进入北韩,平壤也将深受威胁。

至于片面废止停战协议引起东北亚情势紧张,社论认为,北韩不可能藉此向南韩或美国宣战,因为2009年与2010年,北韩也曾两度表示不再受停战协议约束,这次宣布废止协议,应该还是恫吓讹诈的成分居多,目的在威吓十一日将开始的美国与南韩联合演习。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