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查韦斯执政期间的对华关系


作者 方华

听众朋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在全球引起广泛的反响,许多国家领导人纷纷对此表示哀悼。美国总统奥巴马迅速对委内瑞拉伸出橄榄枝,称希望与委内瑞拉建立“有建设性的关系”。但分析人士指出,委内瑞拉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影响国内稳定,因此美委关系暂时难有明显进展。

查韦斯被认为是中国的盟友,他的去世自然也受到北京的关注。中国媒体评价说,查韦斯对华友好,曾先后7次访问中国。查韦斯主政14年间,中委关系得到全面发展,能源、电信、住房、金融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查韦斯甚至能用简单的中文向中国朋友问候。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经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对中国外交曾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周三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查韦斯总统是委内瑞拉的杰出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促进中委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已分别向委内瑞拉代总统马杜罗,吴邦国委员长向委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致唁电,对查韦斯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委传统友谊,愿同委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当被问及查韦斯总统逝世后,中方将如何处理同委内瑞拉的关系时,华春莹称,中方十分珍视同委内瑞拉的传统友谊。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近年来,中委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愿同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也愿与拉美国家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中拉关系。

据悉查韦斯具有浓重的中国情结,他特别推崇毛泽东思想,他在2008年访问中国时在北京首都机场表示:“我们来到毛泽东的国度,我向他表达敬意,我是毛泽东思想的忠实支持者。”他时常在讲话中引用毛泽东的经典论断,如“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党指挥枪”等。

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与中国的军事往来与合作也有巨大发展,查韦斯尤其改变了委内瑞拉军队依赖美制武器的现状,转而大量进口中俄武器装备。2008年委内瑞拉采购了18架中国K-8W教练战斗机及其地面维护设备,2010年正式列装。2010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率团访委,与委内瑞拉外长和防长会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去年11月委内瑞拉国防部曾表示希望采购10到12架中国运-8运输机,今年3月有消息称,委方的订单最终是8架。运-8是中国在苏制安-12运输机基础上生产的改进型仿制品,最多能运送96人或20吨物资,最大时速660公里,最大航程5600公里。可在尾部安装双管23毫米机关炮。

还有报道说,查韦斯和中国签署数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为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采购装甲设备、海上登陆舰、大炮和其他武器。合同费用由中国贷款垫付,委内瑞拉用石油来偿还。2012年6月查韦斯首度正式确认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将装备中国生产的武器。不久前委内瑞拉海军技术专家组访问中国,详细了解中国推销的各种武器装备,其中至少有3种类型的两栖装甲车。

就后查韦斯时代的中委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政治室主任袁东振指出,无论是左翼的副总统马杜罗还是反对派上任,都不会对委内瑞拉与中美俄的关系造成重大改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也认为,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方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徐世澄认为,马杜罗上台后会继续与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即使卡普里莱斯当选总统,委中关系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