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联合国安理会将投票表决制裁朝鲜决议

朝鲜2月进行金正恩执政后的首次地下核试验

联合国安理会将在周四就朝鲜进行核试验进行制裁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而朝鲜官方则威胁将“先发制人”。

朝鲜官方周四(3月7日)通过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朝鲜将向侵略者们的根据地行使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权利。

韩联社则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称,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的制裁范围和力度将大于前两项对朝制裁决议。

有关报道说,新的决议草案在武器等禁运物资种类方面,除了此前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规定的禁运物资外,还包括高价游艇、跑车、珠宝、高价轿车等奢侈品。

安理会1874号决议规定,相关国家在港口、机场、本国领土发现可疑货物时,建议对其进行检查,并在发现禁运物资时,根据有关国际法律规定对其进行扣留。而新的决议草案,则对可疑货物的检查从“建议”改为“强制”。

此外,据报道,新的决议案还首次要求各国对可能搭载非法货物的飞机进行搜查,禁止该飞机起落、升空或者经过本国领空;针对拒绝接受检查的船舶,不允许在本国停泊靠岸。

中美对决议达成共识?

此前,多家欧美媒体报道说,新的决议草案是由中美两国共同草拟的,而且中美两国已就制裁朝鲜的问题达成了共识。

但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本身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则反驳这一说法不准确。他说,“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讨论怎么对朝鲜核试验事件做出反应,这是安理会15个成员国达成的共识,不是中美两家的事情。”

崔天凯还补充说,中方虽然赞成制裁朝鲜,但同时也认为制裁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各方坐下来对话谈判。

报道引述崔天凯的话说,中国在反对朝鲜核试验的同时,也坚决反对其他国家以此为借口,加强军事同盟,甚至做出一些加剧紧张局势的举动。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