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紀委越強勢,腐敗越嚴重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三)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共識何在?新路何在?改革方式何在?

    陳有西(京衡律師集團董事長兼主任,一級律師,兼職法學教授)

   今天的主題是共識,十八大,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的學術界有很多想法,怎麼樣把這些想法凝聚起來,引導國家走得更加健康,不走彎路?第一點,我講共識何在,到底有哪些共識,不管左的、右的,思考得深、思考得淺的,有四點共識存在:一是強國,把中國富強起來,讓我國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強國不管左派還是右派,這肯定是共識的;二是親民,這是習近平在閉幕式上的講話非常強調親民的色彩,不管是左的還是右的,在親民問題上大家有共識;三是反腐,清除腐敗,執政黨不管是高層還是基層的,人民群眾的還是官方的,大家希望加大反腐敗力度,把腐敗清除掉;四是要改革,沒有一個人不想改,極左的思想想往文革的路上改;稍微開明的、黨內想往前走,民主法治的力量想往前改,不是往回改,都想改。最起碼存在這四大共識,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最近朱嘉明有一個講話,我的學術網上全稿轉載,我們往往說經濟體制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政治體制改革比較落後。朱嘉明的觀點是,經濟體制改變並不是不可批評,有很多沒有做到的地方。所以第四個共識也是有的。這是第一點,不管左右,不管是高層知識分子、社會精英還是草根群眾這四點共識是有的。

  陳有西

  第二點,希望何在。僵化的老路不能走,邪路也不能走,那總書記有沒有給出一個新路?按照他的說法是科學發展觀。可在他執政以來的十年,大家非常明白,應該說,這條路是不清晰不明白的,還是摸著石頭過河。

新路何在?我有幾點思考:一是關於私有財產權的保護,特別是浙江、長三角地區,75%的收入來自於民營經濟、私營經濟,原來公有制佔主導地位,現在給國家財政的貢獻是多種經濟並存,私營經濟佔的比例越來越大,保護私有財產權要提上日程。

二是依法治國,大家要立一個共同的規則,所有有權人、沒權人,廟堂人、在野人,大家用一個共同規則說話,依法治國是依法治官,這是反腐敗的意義,治國的規則。

三是運營模式,現在,我們已經把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改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自由經濟已經確立,但實際這十年過來,計劃經濟和政府強勢控制經濟都有,包括房市、股市、外匯的管理都是非常強勢的計劃經濟後遺症,經濟領域非完全自由,所以,現在按照規則,國內自由經濟的引導,經濟運營模式中還是要繼續深化改革。

四是反腐敗模式,這要走一個新路,現在的反腐敗越來越依賴黨化司法,即加強中紀委的權力,用黨內的監督來監督腐敗,我認為,這是一條走不通的路,紀委越強勢,腐敗越嚴重,因為,靠封閉起來的反腐敗越反越腐敗。作為地縣的律師發現了大量的冤假錯案是黨委偵查,不是依賴檢察院偵查。我曾經有一個想法:把紀委系統和檢察院的反貪局系統、監察部系統聯併起來,成立一個廉政公署,不要黨化司法,全部按照國家的司法權來行使。還有國際關係方面,我們採取什麼樣的價值觀?這是需要很多思考。

  第三點,改革的方式。首先從思想交鋒開始。上午,我聽了很多專家的發言,都覺得不爭論、不折騰,未來十年再這樣是不行的,必須像真理標準討論一樣,要討論出一條思路,從頂層設計開始;二是司法改革的突破,為什麼?確立一個獨立的、超脫的法庭,所有各種力量的交鋒最後有一個公正的裁判,能夠使所有的社會交鋒在一個穩妥的渠道解決,如果有一個獨立超脫的法庭,這種矛盾不會走向街頭政治,不會走向不可收拾的衝突;三是黨內民主;四是逐步放開言論自由,落實《憲法》35條原則,讓大家發表看法做出各種方案、各種思想的比較思考;五是律師問題的決議。黨執政63年背了很多包袱,現在,有很多對於歷史事件沒有澄清的問題,包括文革的評價、反右的評價、89年的評價,黨需要進行一次非常客觀冷靜的思考,有一種歷史的勇氣,是對的堅持,是錯的就承認,向人民做出一個交代,有這樣一個歷史問題的決議才是思想大解放的開始。這也是需要考慮的。(《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