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習近平不會想被解放軍左右

《內幕》記者柯宇倩/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後一週,習近平也確定接下中共總書記一職,中美兩國在新一屆領導的帶領下,會走出什麼樣的路子?美國智庫“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計畫主任、亞洲問題與國防安全專家貝克(Carl Baker)在接受《內幕》採訪時表示,中美兩國都清楚自己需要對方,但在中國與鄰國時有摩擦的情況下,如何創造新的公共形象,是習近平需思考的問題。
 
 
政策與應對措施可能因為事件而改變,但貝克對《內幕》說,大方向不會變。“我認為中美之間都已經設定好彼此想要走的路線,很清楚知道他們要的關係是什麼。奧巴馬連任,中國的新常委上任,雖然(常委會)看起來非常保守,但雙方都會持續設定好的路線,不管誰當上國務卿或國防部長。”
 
貝克指出,雙方可以在南海有衝突、可以在釣魚島有對峙,但都沒有發生所謂的“黑天鵝”事件(出乎意料的重大事件),因此兩國都還會走在既定的路上。
 
習近平不會想被解放軍左右
 
習近平和軍隊的良好關係,已是各方在分析中國對外方針時,不會遺漏的因素。《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習近平與中國迅速成長的軍隊之間,關係遠勝過胡錦濤當年接班時的情況,習近平曾在中央軍委辦公廳服務,熟悉軍隊的內部事務運作,他所接掌的,又是一個綜合國力更強、經濟高速發展、國防開支不斷增加的中國,都讓習近平成為美國“難以應付”(formidable)的領袖。
 
CSIS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在報導中提出疑問:習近平是否會遏止中美關係的惡化,採取實際的步驟,讓兩國關係有更積極的出發點,還是讓這個關係往更具對抗性的方向發展?報導認為,答案似乎是兩種情況的折中。
 
許多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軍隊淵源將讓中國的對外態度更強硬。貝克對《內幕》表示,解放軍確實看起來處在有特權的位置上,但貝克不認為習近平想被解放軍左右。“習近平更知道怎樣發揮他在軍中的影響力、控制軍隊中的國家主義情緒。”
 
有時,比起自由派,一個保守派更可能推動一些更偏向自由派的改變,貝克解釋,因為這個保守派受到的壓力可能比較少。
 
習近平1115日上任後,首先循著當年鄧小平的“南巡”之路,造訪深圳、珠海、佛山、廣州等地。《紐約時報》認為這是習近平將改革列為優先項目的訊號,代表他支持市場導向的經濟政策。一些分析也認為習近平展現出推動改革的決心。
 
不過貝克來對《內幕》指出,整體來看,習近平仍是保守的。“習近平是被黨提拔出來的,所以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會非常保守,這樣的人也非常能被黨接受。在中國接班制度的安排下,習近平多年來都在做準備,他參與了領導決策,會持續執行黨的方針,尤其當災難發生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領導能力,習近平可能會把中國帶向更保守、更組織化的方向。”
 
 
 
 貝克不認為習近平想被解放軍左右。(新華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