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鐵路醜聞爆不完 神州遍地豆腐渣

國務院剛剛推行「大部制」改革方案,備受詬病的鐵道部被分拆為國家鐵路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鐵道部雖然走入歷史,但也留下無數的爛攤子,哈爾濱大連高鐵豆腐渣醜聞就是其中之一。

耗資逾一千億元人民幣的哈大高鐵,全長九百二十一公里,是國家「十一五」規劃重點工程之一,鐵路於去年十二月落成通車,原擬於今年四月一日起提速至時速三百公里,但內地傳媒最近踢爆,因為工程質量出現問題,鐵路無法如期提速。雖然鐵路部門強調,哈大高鐵通車以來社會反響良好,但同時宣布將提速推遲到四月二十一日,顯示鐵路出問題並非空穴來風。

紙是包不住火的,幾乎在鐵道部壽終正寢的同時,哈大高鐵爆出質量問題,絕非偶然。哈鐵前老總杜厚智因貪腐問題早前已被雙規,知情人士透露,杜氏的貪腐行為無孔不入,大至對工程招標及大型物資採購,小至辦公室紙杯採購,他都要上下其手,以致哈大高鐵頻頻發生質量安全問題,包括路基沉降超標、道砟中出現異物等等,一些在建橋樑甚至出現部分坍塌事故。鐵路安全,關乎人命,由這麼一個貪婪腐敗的官員,建出這樣一條問題多多的鐵路,叫人如何安心乘坐?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全球金融海嘯後,當局推出四萬億元的刺激經濟方案,其中一半用於高鐵建設,這也成為貪官污吏上下其手、大撈特撈的良機。網上流傳一個段子,說天堂門壞了,上帝要招標重修,來了三個投標人。印度人說只要三千元就可以修好,材料費一千,人工一千,自己賺一千;德國人說要六千元,材料費二千,人工二千,自己賺二千;最後,中國人淡定地說要九千元,三千給你,三千我的,剩下三千僱那個印度人幹。上帝拍案叫絕,指着中國人說:「就是你了!」哈大高鐵的原訂投資額僅八百二十億元,最終卻以逾一千億元巨款埋單,到底有多少被中飽私囊,恐怕只有上帝才曉得。

猶記前年七月,溫州發生震驚中外的動車追尾事故,工程招標過程中的種種不堪得以曝光,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及副總工程師因而淪為階下囚。在這種情況下,去年底落成的哈大高鐵重蹈覆轍,足證內地官場前腐後繼。腐敗不除,鐵路難安,不管當局如何改革行政架構,都是無濟於事。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哈大高鐵其實只是冰山一角。神州大地,豆腐渣工程無處不在,樓脆脆、橋歪歪、路塌塌,層出不窮。晚清朝政腐敗,洋務運動虛有其表,李鴻章曾經以「裱糊匠」自嘲,想不到,今時今日中國貴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惟官場腐敗程度比晚清有過之而無不及,各地建築工程依舊是紙糊的,寧不教人唏噓!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