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習鞋子合腳喻國家發展 網民質疑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俄行程,昨進入第二天,他在有俄國外交官搖籃之稱的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並與學生對話時,以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才知道,來比擬國家發展道路的言論,引起內地眾多網友質疑。有人稱:「一國人民連說話都缺乏自由,談鞋子合腳是不是過於奢侈了!」「不合腳的鞋子,還要堅持穿,這才是最痛苦的!」

「中國積弱才是麻煩」
「合作發展共贏成為時代潮流,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任何國家都不能單獨主宰世界。」習近平表示:「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着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知道。」他認為,世界要長期發展,不可能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一批國家長期貧窮。中國強大引起外國擔心,習稱這些擔心不必要,部份更別有用心,他說:「中國積弱才是世界的麻煩!」他還兩次提到不應干涉別國內政。

網民:讓所有腳站出來發言
不過,習近平的鞋子合腳論隨即受到不少網民質疑,有網民稱:「鞋子是否合適,當然只有腳知道。既如此,那就應讓所有腳站出來公開自由地發表對鞋子的感言。不能只讓一部份覺得合適的腳說話,而壓制屏蔽另一些腳的發言權。」
當日下午,習近平參觀俄羅斯國防部,這是俄方首次邀請中國領導人參觀。在此之前,習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兩國聯合聲明,聲明中稱,中俄兩國將積極開展在能源領域合作,在涉及對方主權、領土完整等核心問題上互相支持。

香港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