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中俄互為戰略後方 抗衡美國

    侯金亮/大陸媒體人

     習近平的首次外訪,首訪國家的選擇,有著風向標式的意義,可解讀的空間大。

     一般意義上,重要鄰邦、戰略夥伴和外交戰略地區往往是大國領導人上任後首次出訪的目的地,俄羅斯是中國的鄰邦,中國15個鄰國中,中俄邊界線長度僅次於中蒙邊界線而居第二位。攤開地圖可見,呈中俄「背靠背」之勢,相互支援,相互借勢,在3月22日習近平與普丁共同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已明確凸顯了這一點,「在涉及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一些媒體和專家喜歡用「重要性和特殊性」來形容中俄關係,更貼切地說,應當是戰略性的,戰略依賴之勢相當明顯,中美俄已經進入「三國時代」。

     毫無疑問,中美俄三國中,美國是頭號超級大國,綜合實力在中俄之上。這就相當於中國歷史上魏蜀吳三國時代,最強的是曹魏。為了抗衡曹魏,蜀吳兩國不得不聯合起來。蜀吳兩國並非沒有罅隙,兩國在荊州問題上多次交鋒,甚至兵鋒相見,但囿於聯合抗曹這個主要矛盾,其他的次要矛盾也就擱置了。而今,中美俄三國在國際政治中,和歷史上的魏蜀吳三國爭雄時代大抵相似。

     為壓制正在復興的俄羅斯,美國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並策畫了烏克蘭等俄羅斯周邊國家的顏色革命,在很大程度上壓縮了俄羅斯的戰略空間。而中國面臨的壓力更大,周邊外交陷入重重困境。美國戰略東移,宣布「重返亞洲」以後,遏制中國的態勢明顯。美國將航母等戰略武器部署在西太平洋地區,形成威懾。某種意義上,中俄互為彼此的「戰略後方」,只有後方穩定,相互倚重,中俄兩國才能騰出手來應對各種棘手的問題。

     中俄能源合作同樣具有戰略意義。中國對海外能源的需求日增,而中東局勢不穩,俄羅斯的地位就凸顯出來了。而中國日漸擴大的市場對於俄羅斯來講也是重要的機遇,普丁曾說,中國是機遇不是威脅。

     習近平還對坦桑尼亞、南非、剛果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中非關係的深化與發展,有助於打破西方對國際秩序的壟斷。習近平首次外訪隱含了中國對外政策的方向和重點。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