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彭麗媛熱與中國形象

習近平上任後首度出訪,中國百姓熱議的不是他和俄國總統普亭的會談,而是其夫人彭麗媛的雍容出色。這股「彭麗媛熱」,折射了人民渴望一新中國形象的心情。

彭 麗媛身穿一襲黑色大衣、手提黑皮包登機,低調中顯得莊重而自信。她隨後在不同場合幾度易裝,不論長大衣和圍巾的搭配,或印花外套搭配短裙,都展現搶眼風 采。當各方還在猜測這是哪國名牌,答案揭曉:所有設計均出自廣州一家公司。彭麗媛藉著外交出訪,把本土品牌帶向世界,豐富了自己的裝扮,也一掃中國品牌俗 而廉的印象。

對中國人而言,「第一夫人」一直是個未被填滿的角色。胡錦濤夫人或江澤民夫人都屬於比較傳統的女性,不喜在公眾場合露臉;偶 爾跟隨出訪,也只是略盡「配偶」之責,缺乏獨立女性形象。對比柯林頓夫人希拉蕊的幹練、歐巴馬夫人蜜雪兒的得體、沙克吉夫人布魯尼的活躍,中國這塊缺憾始 終存在。這次彭麗媛閃亮登場,「第一夫人」隨之形象化,她紓解了此一牽掛。

作為知名歌唱家,彭麗媛曾出訪五十多國,她的公眾應對原駕輕就 熟。從歌者轉換為元首夫人,她的造型簡約而端莊,亮麗而不炫耀,對習近平是加分,對中國也是加分。彭麗媛在莫斯科唱了拿手的俄國歌曲「紅莓花兒開」,其後 在南非參加金磚國家峰會將發表演說;崛起的中國,獨立自信的第一夫人正要開始試身手。

彭麗媛訪俄行頭曝光未久,大陸網站即開始發售同款大衣。以這種感染力,中國貴婦赴歐掃貨的熱潮或許也能冷靜一下吧。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