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做人,做香港人,做中國人

在「福建中國人」(f××king Chinese!)馬恩國政協委員看來,你不是中國人的話,就連做人的資格也喪失了。而在力爭真普選的市民來說,首先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人,換言之即《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定義的現代公民,至於香港人和中國人的屬性那是其次的。

如果人都做不成,卻作豪邁狀稱自己是某強國人,不過是《動物莊園》(又譯《一臉豬相》)的豬罷了。又或連豬都不如,歐威爾筆下的豬還會造反,雖說革命後建立的是新極權,但強國豬死了一萬幾千頭,被投放長江泡得膨脹腐臭,官方卻說對健康毫無影響,只緣在黨國眼中喝長江水的強國人如不愛黨愛國、不接受政府的說法,那就等於未死的豬而已。難怪連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驚嘆:這事只能發生在中國。

然而,既為秉持文明守則的現代公民,就不應稱別的族群為「蝗蟲」或者「某國豬」,因為那些同胞並不代表權力而是受害者,比起香港人受害益深,包括他們公民素養的欠缺,亦係專制荼毒。「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只折射出港人對強國「死豬河水」侵犯井水的厭惡和牴觸,但如果真的拒絕做中國人,六四忌日維園那片蜿蜒天邊的燭海從何而來?劉曉波、劉霞、艾未未的命運,用陳淨心那一句:關你「嘟」事?

卻要記住,如連人都做不成,卻躲在某國的大紅燈籠下嚎叫自己是強國人,那真應驗了馬委員那句「f××king Chinese!」。同理,港人爭取基本民主權利,卻要一併扛起大中華祠堂的忠烈牌坊,儼然孫中山和同盟會再世,這與現實相隔了一個世紀!

「大河漲水小河滿」之說來自大一統觀念,「沒有國哪有家」的調調,董建華也哼,成龍也唱,卻完全悖於常理。小河乾涸,連井水都枯竭了,大河哪來的水?沒有一個個具體的人和具體的家,哪來甚麼國?香港本土民主運動就是一場保家立人運動,捍衞香港核心價值,履行《基本法》,得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賦予的做人權利。反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上次修定迄今已逾三十年,從未得到尊重和實施;大陸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有十五年,但迄今未提交全國人大討論和批准。莫非香港人要等到「大河漲水」才搭順風車?

毫無疑問,香港人守護着自己家園的井水,亦會對大河水文有影響,但本土民主運動耕耘在我,收穫自在其中,香港人爭得真普選終究對中國未來產生影響,就像港人不屈不撓地紀念六四,終將有一天可告慰在天英靈。歷史從來都是人去創造的,每個人寫下自己真實的一筆,那就夠了。

孔捷生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