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上面還是慈禧太后,下面是義和團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14)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民主法制不關外國的事
   資中筠(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

   我來參加這個會時不準備發言,我現在講話,是因為聽到很多人所講,有很多真知灼見,而且有一種癡心很感人。為什麼我不願意講話?因為一來就看到這份東西,第一頁的一句話跟我的感受完全相反“十八大的勝利讓我們看到了改革希望,受振奮和鼓舞,”我一點沒有感覺到振奮和鼓舞,相反感到沒有希望。

資中筠


  第二,講話給誰聽?大家講了很多話,有很多好意見,而且,這些意見不是第一次講,各路英雄發表了各種各樣的文章,不管是在網上還是雜誌、報刊,已經講了很多。那這些講話講給誰聽?所以,在相當一段時期以來,去年就寫過一篇東西,顧炎武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國家興亡肉食者謀之”,我們對國家興亡沒有責任,責任在他們不在我們。明朝要亡是明朝的事;天下興亡,知識分子對道統要承擔責任,不能讓整個道德價值系統垮台。


    我們講了那麼多話,大家都是有識之士,是不是上面的人都是弱智?我覺得不是。那為什麼說“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因為他們畢竟受利益的控制,並不是因為他看不到。我想,他們危機感比我們要嚴重,不然為什麼要動員140萬人保衛一個幾千人開的會,覺得如此如臨大敵,一定覺得非常危機了。解放初期有這樣的情況嗎?根本沒有。所以,問題不在於說什麼,而且他說什麼、什麼提法都非常虛偽。現在講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這種分界我覺得非常可笑了。因為事實是,權貴資本和國際跨國資本正在聯手,危害了我們的工人階級和他們的工人階級,這是真正的事實。你再說什麼是堅持社會主義等,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現在越來越虛偽,說的話跟事實脫節非常厲害,所以,無論說什麼都沒用。 

  還有一個,官場腐敗古今中外都有,不可怕,可怕的是全社會腐敗,現在,我們國家最要命的是全社會腐敗,過去國民黨就是官場腐敗,學界、文化界、新聞界、企業界沒有腐敗,現在,我們是全社會各界,最可怕的是從小學生受腐敗教育:媽媽給老師送個禮,要不然對我不好。在座4050歲的人,在學校裡絕對不會有這樣的觀念。今天,在我們這裡講公平、正義,覺得現在不夠好,到現在的幼兒園小學生上來或者中學生上來,他們是不是覺得這事很不好?恐怕不是,他們覺得在這裡面誰都是這樣,接受了這樣一種觀念,這才是最可怕的事。

  有一個說法,“改了馬上死,不改等死”,到底是誰死必須要弄清楚。就像顧炎武說的,明朝朱家王朝滅了,不等於全民族都死了。我們說的朝廷,是哪一個掌權的集團死還是指中華民族全都死了?這個問題要搞清楚。我們要拯救的是中華民族,包括精神不能整個腐敗下去,所以,孫立平寫的潰爛理論對我很有啟發,我覺得可怕的是全民潰爛,整個精神的墮落。所以,眼睛應該向下,而不是總是向上,老是想給決策者提點什麼意見,讓他們癡心的想著,這種自作多情的事可以少一些。現在更需要的是眼睛向下,即全民的問題。

    我最近研究德國納粹上台的情況,有什麼樣的民眾狀態,跟能不能造成法西斯的政權有非常大的關係,如果一個神話領袖沒有人來拜,也就不是神了。所以,民眾教育、民眾的啟蒙有非常大的關係。前些日子以所謂的愛國為名的打砸搶,一是為了發泄他們的不滿,二是說明了民眾受的是什麼樣的教育,是什麼樣的情況,明明是上面諾許和鼓動的做法,我當時感到非常悲哀:一百年來,上面還是慈禧太后,下面是義和團。我不是說,現在某一個領導相當於慈禧太后,不是這樣的意思。總的是這樣的心態,以境外敵對的對象,動員民眾時可以轉移注意力。但到了不可收拾時,反過來還得鎮壓民眾,還得跟外國妥協,我不是反對不妥協,我認為,現在就得妥協,不能夠打仗。

  腐敗問題如果靠中紀委,跟幫會清理門戶差不多,不搞法治和權力的制衡沒有希望。那中紀委誰來管它?在搞出另外一個檢察委員會或者什麼東西來,永遠沒完,若不能夠讓輿論和群眾監督的話,這種腐敗不會被解決。

  最後,民主、憲政、人權,我覺得,這些東西應該達到一個共識,這屬於人類共同的目標,是人性所需要的東西。人權不是一個西方的概念,是人生而應該有的權利。比如平等概念,在封建社會,沒有平等,大家接受生而不平等,現代社會從資本主義開始,慢慢到現在大家認為應該平等。社會主義覺得資本主義在經濟上不夠平等,因此希望有更多的公正和正義。所以,這些東西應該是人類共同的。現在有一種流傳的說法:美國搞霸權,美國在外面搞這個那個,說英國是海盜起家的,因此就不要憲政、民主、法治。我認為這是兩碼事,完全是概念的混淆,因為不能說這個人吃了飯出去打人殺人,飯不要吃了,完全是兩回事。有了民主法治,將國家治理得興旺起來,不一定有了這個之後,非要出去侵略別人不可,那是兩碼事。所以,要清楚要民主憲政法治是我們自己的事,不是外國人的事,也不是在誰的壓力之下的事。   (《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