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兩岸問題 習李不急

記者黃國樑特稿

習近平與李克強已經完全地接下了國家的權柄了,如今挑在肩頭的是千斤重擔,十三億人是像習近平說的,走向復興的「中國夢」,還是死拖著不改,以至於有朝群雄割據,變成了回不了頭的爛泥國家,習李時代恐是關鍵中的關鍵。

由這麼一個正在承接權力,而權力尚有可能被覬覦、窺探,以至被攻擊的時刻去看,對台政策不應該是習李此刻的政策焦點,更精準地說,習李對兩岸關係,應到了無暇他顧地步。

姑且看看習近平起碼要解決的屬於重大結構上的事務,首先是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態勢、及美日聯合圍堵的發展,特別是日本的安倍晉三作足了挑釁的姿態。然後,朝鮮的金正恩更在蠢蠢欲動,核武威脅不只對準美國,也可能禍及接鄰的中國大陸。而在內部權力上,薄熙來如何處理?而劉曉波又如何處理?繼續監禁或是讓他像陳光誠般流放海外?更大問題還有經濟,過去那種難以抵擋上升勢頭的成長,已一去不復返。

因此,近日發生的兩起與台灣有關係的外交事件,一是日本311兩周年紀念儀式,大陸官員拒絕出席,一是中共外交部要求教廷與台灣斷交,都不應單單視為台海兩岸事務。前者可能包含著對於日本安倍政權整體不滿的某種外交示意。而對於教廷的喊話,則不無可能與大陸內部各地教會已逐漸興起,中共已倍感威脅有關。

否則,如果這兩起事件都是對準台灣而來,如何解釋準備接外長的正是對台無比柔軟的王毅?又如何解釋李克強還深情地說文解字,深論「同胞」的意涵?甚至又如何詮釋,馬英九參加教宗就職典禮,北京絲毫沒有特別的反制行動?

因此,不妨先看成,這兩起事件是各自孤立的事件,都是北京針對與日本、教廷之間關係而發的作為,而未必是對台灣的敵意行為。兩岸在一段時期內相安無事,或許是可以期待的過程。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