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中纪委通报违反习八条典型被讽只打苍蝇

杨明

中纪委星期二通报6起违反“习八条”,顶风违纪的腐败典型,强调要严明纪律,加大惩戒力度。不过,有观察人士指出,这种只打苍蝇、“杀鸡儆猴”的做法达不到反腐目的。

这是去年12月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改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简称“习八条“以来,中纪委首次通报地方官员吃喝玩乐、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腐败典型。

这些典型包括海南琼中县财政局长公款宴请私人朋友;广东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用公帑大吃大喝;陕西白河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江苏无锡新区鸿山街道公费旅游;湖北赤壁市地税局春节乱发物资补助,以及江西上饶县清水乡大摆宴席。

中纪委说,相关的责任人已被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当事人自掏腰包退还花费的公款等。

习近平今年1月22日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中共反腐秀: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广州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野渡说,这些受处罚的人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苍蝇”,而那些最腐败的中共高层家族掌控的既得利益团体,尽管他们是最应该被查处的“老虎”,但由于他们大权在握,或同掌权的人关系根深蒂固,盘根错节,因此这些“老虎”不会被打。所以,打苍蝇,不打老虎,充其量是希望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他说:“通过一些小案件,根本起不到惩治腐败的目的。反腐败不是习近平新提的,而是这么多年反复提的。但腐败非但减少,反而越来越严重和蔓延。也就是说,如果不从制度上去改变,中共如果不推行政治改革和宪政的话,中共的反腐就是一场秀。”

野渡也不完全排除中共未来的反腐过程中,可能也会出现一两只老虎被打翻在地,但这类老虎,并非是因为他们本身的腐败,而是由于“站队错误”而成为中共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中国民众对于中共官员腐败“层级”做了一个形象的描述,说开会“坐在前三排”的人,是腐败问题最严重的。

*胡佳:中纪委是腐败最高危部门之一*

北京的异议人士胡佳说,中纪委通报的这些被查处的官员,连“七品芝麻官”都够不上,但他们却以此来“杀一儆百”,为他们所谓的反腐斗争“祭旗”。

他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和公安局长王立军当年“打黑”,后来却被证明他们是最“黑”的,最腐败的。而中共负责反腐工作的中纪委,由于没有制度和机构对其进行监督,已经成为中国最黑的部门之一。

“中纪委,中共各级的纪委,都是肥差。许多官员为了避免双规,愿意倾家荡产去买条路,买自己的自由。所以纪委历来也是贪腐的高危地区。从地方一直到省级的纪委书记层级,这些抓腐败的,最后发现他们是大腐败。”

胡佳说,中国民间对于“老虎”贪腐平安无事,“苍蝇”贪腐锒铛入狱形象的描述为“小贪戴手铐,大贪作报告”。

这位维权人士说,中纪委这个机构本身带来的腐败空间,甚至大于其打击腐败的作用。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