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嘉興船夫爆料「死豬數字造假」

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

上海黃浦江的「死豬潮」尚未結束,昨天又撈起三百六十九頭豬屍,使得死豬總數突破一萬頭。而死豬來源的浙江嘉興市,先前宣稱發現三千六百頭棄置死豬,不過當地船夫爆料,官方數字造假,近日撈獲死豬數量應為數萬頭。

昨天英文「南華早報」報導上海市民對死豬事件的看法,標題是「Too many pigs, not enough answers」(死豬太多,答案太少),並且指出死豬的來源,以及大量暴斃的原因,官方始終拿不出答案,已讓民眾大為不滿。許多上海人質疑,幾萬頭死豬被拋在水中,嘉興當局居然根本查不出來源,根本是「不為」而非「不能」,唯一解釋就是推諉卸責。

也有嘉興網友不甘天天被上海罵,反批自己每天被迫呼吸上海金山工業區吹來的毒氣,還貼上民眾戴口罩抗議的照片。

上海作家潘婷在個人微博「詩人潘婷」發起「豬江之約」活動,號召網友於周六(廿三日)一起上街「懷念母親河」,結果立刻被刪文,並被情治單位請去「喝茶」。

人民日報報導,上海黃浦江平日每年約撈獲三、四千頭死豬,也就是每天約十頭。但從三月五日在支流橫潦涇發現數十頭豬屍後,接下來死豬來勢洶洶。昨天到下午三點,共撈獲三百六十九頭,使得總數達到一千一百六十四頭。

嘉興市府十五日曾宣布,過去一星期在市內共發現棄置豬屍三千六百頭。

不過,大陸「瀟湘晨報」記者卻發現,原本號稱魚米之鄉的嘉興,近年因為養豬業興盛,大量排放豬糞入河,導致水質汙染嚴重,使得漁業幾乎消失。捕不到魚的漁民近年改行「撈豬」,從事水上清潔工作,每天工資一百到一百五十人民幣。

報導也引用當地撈豬船夫的估計,認為以最近豬隻死亡的情況判斷,全嘉興市每天收集到的死豬數目,應該超過一萬頭。報導還說,大陸的豬隻在發育期時被餵食有機砷,以使毛皮發亮,刺激成長,但有機砷在體內時間一長就會變成無機砷,將腐蝕內臟。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