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中美高層迅速接觸 忽現間諜案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京會見以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身份到訪的美國新財長雅各布‧盧。在西方輿論 場,這被視為中美各自新執政班子搭建完成後,雙方高層首次面對面接觸。接下來幾周,美國國務卿克裡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也將訪華,香港《南華早報》 說,因彼此忙於內部調整而「相對安靜了數月」的中美接觸將被陡然推升到「熱絡」的程度。

習近平與雅各布‧盧談了什麼?從朝鮮半島局勢到網絡安全,從人民幣匯率到市場准入,美國媒體列出的話題單就像在造一座「美中敏感詞庫」。但西方分析家說,不論話題如何敏感,美中新班子接觸如此之快已經凸顯美中關係的重要以及雙方都想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共同意圖。 

美國新班子對中國會徹底變溫和嗎?美國《財富》雜誌的評論凸顯了美國的另一種聲音:訪華是雅各布‧盧的一個大錯誤,中國人需要我們超過我們需要他們,他們才應是跨過太平洋前來訪問的人。 

就在美國財長走進人民大會堂前幾個小時,一名在美國航空航天局工作的中國公民因「對調查人員說謊」在美出庭,一口咬定他是「中國間諜」的美國議員特意召開記者會「邀功」。中國學者金燦榮說,此事提醒我們,未來很長時間美國對華心態中都將同時存在「防範」與「接觸」。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