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江迅:朝美韓對峙中的文武之道

 朝韓對峙?戰雲密布之際,平壤卻舉行金日成誕辰大聯歡及國際馬拉松比賽,歌舞昇平氣象顯示朝鮮早前不妥協言論是和解前最後抱怨,也為下一步談判爭取籌碼;至於提出條件,對於美韓而言,也不難實現。

四月十五日是朝鮮「太陽節」。二零一三年的這一天,是朝鮮已故國家主席金日成誕辰一百零一週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十五日凌晨,率領一眾政軍高官,參拜安放他爺爺金日成和父親金正日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這次金正恩在公開場合露面,是四月一日出席最高人民會議後時隔十四天的首次。始終關注金正恩一舉一動行蹤的韓國駐中國大使館一位外交官說,朝鮮最高領導人在兩週內未現身公開場合,雖然這種情況並非少見,二零一二年七月和十月也有過類似情況,但當下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時升溫,戰事一觸即發之際,他的「消失」便顯得特別敏感而難免「引來各種揣測」。

金日成誕辰日被視為朝鮮最重要的國家節日之一。金正恩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在父親金正日去世後接過權杖。一年前的四月十一日,金正恩被推舉為朝鮮勞動黨第一書記,兩天後他又被推舉為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剛過去的四月十五日,勞動黨主要喉舌中央電視台從早上開始播放頌揚金日成的節目及音樂演出,渲染節日氛圍,完全感覺不到戰前陰霾。與往年一樣,十四日早上開始,眾多平壤市民自發排起長隊,來到金日成與金正日銅像前鞠躬,而後獻上鮮花。主要街道、標誌性建築上、酒店內,隨處可見飄揚的國旗和宣傳標語牌,熙熙攘攘的民眾身穿鮮艷的朝鮮民族服飾,自發前去大小廣場載歌載舞,全城呈現祥和氛圍,與美韓日三國對朝鮮發射新型彈道導彈加強警戒,形成強烈對照。

十四日這一天,國際田聯第二十六屆萬景台盃國際馬拉松比賽在平壤金日成體育場舉行,參賽選手超過六百人,除了朝鮮本土選手外,有來自肯雅、埃塞俄比亞、南非、意大利、納米比亞、烏克蘭等十六個國家的近百名外國男女選手。無懼朝鮮半島戰雲密布,台灣馬拉松好手張嘉哲、何盡平與領隊鄭世忠等一行四人於十一日經北京轉機,順利抵達朝鮮首都平壤。鄭世忠透過電話,對關注他們四人安危的台灣民眾說:「與去年來這裏相比,氣氛沒有什麼不同。賽會接待人員都知道目前的緊張局勢,但都認為不會真的發生戰爭,馬拉松賽邀請的運動員幾乎都按原計劃陸續抵達平壤。」令人意外的是,國際局勢雖然緊張,朝鮮卻比一年前更開放和進步。鄭世忠說,二零一二年參賽入境平壤時,手機和筆記本電腦都被扣留在海關,出境時才讓取回帶走,今次卻允許攜帶入境,只是短期的易付卡沒有上網功能可用,下榻的西山飯店去年沒有提供網絡服務,今年有寬頻了。

兒童宣誓捍衛祖國

十四日起,朝鮮民眾蜂擁至花展、劇院慶賀聯歡。十二日,朝鮮平壤體育場內,當局舉行兒童加入少先隊儀式,宣誓努力學習?捍衛祖國,退伍老兵也參加了這一入隊儀式,替孩子們繫上紅領巾,勉勵他們奮發向上。十一日,當局為慶祝金正恩當選朝鮮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一週年,在平壤舉行中央報告大會,由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作報告。在萬壽台,兩位已故領導人的巨大銅像俯瞰著整座城市。四月十日起,平壤居民就忙著用肥皂和水擦洗通往廣場的台階,準備迎接瞻仰金氏父子的人流。

太陽節前夕,從中朝邊境遼寧省丹東市運往朝鮮的物資顯著增加,許多在華務工的朝鮮人紛紛前往丹東出入境辦證大廳,辦理回國參加慶典活動的手續,節後再返回丹東。在中朝界河鴨綠江畔,丹東與朝鮮新義州唯一陸路口岸「中朝友誼橋」上,前往朝鮮的大型貨車數量較早前明顯增加,運往朝鮮的物資大多是水果、花環、食品等節日慶典的必備品。丹東最大鮮花銷售市場振安區花市的商家說,目前仍是鮮花銷售淡季,但由於朝鮮節日慶典所需大量鮮花,因此「救了市」。中國海關總署四月十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二零一三年一季度中國對朝鮮出口七點二億美元,下降一成三。不過,丹東對朝貿易人士普遍表示,對朝出口生意從三月底開始已有回升之勢。

四月十五日,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專門給新華網發去《針對最近朝鮮半島局勢的觀點和原則性立場》的文章,引發全球關注,美韓日當局紛紛對此作解讀。文章分三部分,開篇亮明觀點:由於美國瘋狂核戰爭挑釁陰謀,如今朝鮮半島局勢陷入最壞局面。文中舉例論證局勢惡化責任在美國;文章最後強調朝鮮軍民會繼續緊握正義核武器,奮起投入同敵人全面決死抗戰的鬥爭,一旦發現美國任何形式的挑釁,將當即展開總決算。

韓國外交通商部的一位外交官對亞洲週刊表示,池在龍的發言等於提出了美國必須放棄軍事挑釁的條件。眾所周知,美國與韓國已做數次退讓,願意與朝鮮和解。據他判斷,美國近期不會再採取任何形式挑釁,給朝鮮以把柄。

連日來美韓一再展現和解姿態,美國國務卿克里四月十五日稱,美國已做好與朝鮮對話的準備;韓國總統朴槿惠同日再次表示願意提供援助,南北對話。對此,朝鮮卻接連兩天以強硬言論反駁美韓要對話的立場,缺少誠意,全是空話。

高度緊張但不破局

對此,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衝突管理中心主任蘇浩認為,朝鮮以戰略威懾的方式壓制對手,而韓國以柔軟對強硬:既尋求與朝鮮良性互動,又獲得道義制高點。蘇浩說,與國內歌舞昇平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圍繞朝鮮半島周邊,各方都高度緊張,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發生對地區安全造成巨大破壞的事件。

蘇浩認為,朝鮮一系列言行既是作出高強硬姿態,挑戰韓美軍事演習造成的威脅,另一方面則是有意營造一種緊張對抗氛圍,對韓美部署戰略威懾,以此壓制對手。韓國對朝轉變姿態,提議對話,這是因為過於高調的對抗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因此韓國願意撤火,再看看朝鮮會怎麼做,如雙方都良性互動,形勢就會出現轉機。但朝鮮不接韓國這一招,否定了對話提議,因此,可以說現在對抗還處於高調過程中,尚未嶄露緩和跡象。

不過,北京諸多東北亞問題學者認為,朝鮮聲勢浩大的拒不妥協言論是和解前最後抱怨,多天的強硬言論並沒有一口拒絕對話,而只是提出了條件,而這些條件對於美韓而言,不難實現。在中美韓各方一致認為必須進行對話解決問題的當下,朝鮮的強硬只是表明對相關問題的立場,為下一步談判爭取有力籌碼而已。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認為,在這場空前的心理和政治戰中,朝鮮同樣面臨壓力,而且壓力比美韓還大。美國應主動溝通示誠降溫。對於一場朝美都不希望發生的衝突,儘管朝鮮已把盤注投大,但也很難硬撐到底,應該不會兌現「核先發制人」。只要各國不與朝鮮的高調相對峙,朝鮮很可能在再次發射一些導彈後就收縮降溫。但光是不與朝鮮對峙還不夠,國際社會還有責任透過對話讓朝鮮走下台階。對此,美國責任重要。當朝鮮期待美國領導人打個電話去溝通,美國領導人如能顯示和平誠意,打個電話有何不妥?美國總統奧巴馬主動給朝鮮去電話並不會立刻解決朝核問題,但將使朝鮮有台階下,半島緊張局勢才有望快速降溫。雖然美國也要講面子,美國政壇也難以想像在朝鮮發出如此威脅後還能先致電平壤,但大國少講面子,先給小國面子,雙方能更早擺脫高強度備戰。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