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中国学生命丧波士顿 校园哀悼

一名中国女学生在周一的波士顿爆炸案中不幸丧生,波士顿大学学生因突如其来的噩耗感到震惊。周四波士顿大学将举办大型追思仪式。与此同时,美国治安状况恐使欲赴美留学的外国学生却步。
 
三名波士顿大学的中国学生周一(4月15日)前往市内马拉松比赛现场体验美国生活,却意外卷入波士顿爆炸案。其中一名学生在爆炸中丧 生,其周姓友人身受重伤,第三名中国学生则毫发无伤。波士顿大学周三在取得家属同意后,证实爆炸案中的其中一名遇难者是中国籍学生吕令 子。         

在美国波士顿周一举行的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两枚炸弹爆炸造成3人丧生,约180人受伤。整个波士顿大学校区都为吕令子的死亡感到震惊。这名数学与统计学系硕士研究生在9月才前往波士顿,随后立即投入课业中。

吕令子家属在声明中对女儿的骤然逝世表示悲痛。他们感谢校方以及中美政府和波士顿官员的帮助,并对各界的支持表示感激。

 
波士顿周一发生爆炸案
 
波士顿大学数学系行政人员海维(Kathleen Heavey)称,许多学生难以接受噩耗。包括吕令子及其友人在内,目前波士顿共居住着数百名中国学生。

波士顿大学校长布朗(Robert Brown)表示:"我们的心与思绪都与两名受害者的亲友同在。"该校共有31000名来自100个不同国家的学生。

波士顿大学组织了多项追思悼念仪式,周四则将举行大型纪念活动。

同学纷纷表示哀悼

在前往马拉松比赛会场前,吕令子发了一则微博,贴出一张中式早餐的照片,并用英文写道"我的美妙早餐"。

周一晚间,当波士顿大学学生们发现吕令子失踪后,立刻焦急地搜索其下落,最后却传来她丧生的噩耗。周姓女学生已在医院经历了多次手术,据称目前状况"稳定"。同行的第三名女学生不愿公开姓名,其他学生表示,她因为情绪紊乱难以言语。

在吕令子被发现失踪后,一名来自上海的24岁法律系学生表示,"众人都很担心,大家都试着找到这名女孩。大家听到她的死讯都很震惊。"。

"我的许多友人都是她的朋友,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小的社群。他们记得她是一名多么有趣可爱的女孩,而且非常用功。"

吕令子曾在沈阳求学,后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国际贸易学位。2010年她前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3个月,以提升进入研究所的机会。吕令子的同学表示,大学教授都认为她是"聪慧"的学生。

神学系学生纳尔逊(Meghan Nelson)在马丁·路德·金纪念碑前留下了一双慢跑鞋、花朵和印有大学标志的钥匙圈,对死者表示悼念。另一名来自北京的23岁学生则在纪念碑前放了顶绿色的帽子和一张纸条,写着"献上来自波士顿和北京的爱。"

美国危险局势让留学生却步

 一直以来,美国高等教育学府试图扭转美国治安不佳的印象。此次中国留学生吕令子在波士顿爆炸案中丧生,可能再次使外国留学生却步。

当学生们考虑应前往那些国外教育机构求学时,在他们考虑的教育品质和费用时,诸如波士顿爆炸案之类的攻击事件、2007年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或2012年美国康州桑迪胡克小学的枪击事件,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前曾表示,在访日期间他曾听闻一些当地学生惧怕赴美留学。克里对美国CNN电视台说,美方官员在与日本家长沟通后发现,他们认为美国并不安全,因而不愿前往。

 
爆炸案、恐怖攻击或枪击案等事件都令外国留学生对美国治安存疑
 
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日本赴美留学的学生人数出现下降,原因包括人口老龄化以及经济发展停滞。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则最高。

据非营利组织国际教育机构(IIE)所发表的资料,单是中国、印度和韩国学生便占美国外籍学生总数的近二分之一。而据美国商务部表示,外籍学生去年所缴纳的学费和其他开支为该国经济贡献227亿美元。

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数日前公布的一项令人意外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申请美国研究所的学生人数在经过多年的强劲增长后,出现了5%的下降。   

曾在纽约州立宾汉姆顿大学负责国际学生服务的贝格(Ellen Badger)表示,2009年该市的美国公民协会移民服务中心发生枪击案后,他们必须安抚国际学生,解释暴力并非常态。
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恐怖攻击案后,美国大学的外籍新生人数连续三年不断下降,不只因为安全顾虑,美方收紧签证管制也是原因之一。

根据一项由美国政府支持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为止,美国的国际学生人数居全球之冠,2011年招收近76万5000名学生。

来源:法新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