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無國界記者抨擊中國禁用外媒信息

「無國界記者」組織周三(17日)批評中國當局禁止新聞採編人員擅自使用境外媒體信息的規定。

中國新聞出版網此前一天報道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各類新聞單位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資訊產品。

據報道,在未經批准的情況下,「自由工作者、非政府組織以及商業機構」的信息同樣不得使用。

無國界記者在聲明中指出:「這項通知印證了中國日益堅固的強化審查制度。」

該組織表示,自去年11月中共完成領導層更迭以來,中國新聞審查呈增加現象。

揭露報道

無國界記者還說,這些措施旨在防止中國媒體發表有關高層領導人的揭露報道,例如此前《紐約時報》報道溫家寶家族聚斂巨額財富。

法新社報道認為,雖然中國的新聞媒體遍布全球,但許多仍然依靠外國通訊社的報道。

報道並以星期四發刊的《環球時報》和《中國日報》為例說,由境外媒體提供的新聞信息佔據了這些中國官媒的國際時事版面。

根據無國界記者今年初發佈的2013年媒體自由指數,中國在新聞自由179國排名中仍在倒數幾國之內,但從2012年的排名第174名改為第173名。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