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如果鄧小平能被騙,就不是鄧小平了!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我能騙得了鄧小平?”

陳 希同第二個急欲澄清的是,他是不是謊報軍情欺騙了鄧小平?姚監復對《新史記》記者回憶,“我曾經在探望被軟禁中的趙紫陽時,問過他一個問題:學潮中是不是 陳希同、李錫銘他們合夥欺騙了鄧小平,所以鄧才決定戒嚴?趙紫陽當時回答我說:如果鄧小平能被他們這些人欺騙,那就不是鄧小平了!我去年見陳希同的時候, 就向他轉述了趙紫陽的這句話。這句話說到陳希同心裏去了!他一拍大腿:對呀!我完全同意紫陽同志的意見!像我這樣的人能騙過了鄧小平,那豈不是貶低鄧小 平、把鄧小平說成一個昏君、庸君了嘛!”

姚監復獲得了陳希同的信任,陳希同同意談出自己的經歷和許多想法,由姚監復 記錄整理。據姚監復看來,陳希同並沒有要洗刷自己“六四”責任的想法,他說“我做了‘六四’的報告,是上面讓我做,我就做,我承擔責任”。陳希同澄清的只 是“李鵬日記”中說他是“北京戒嚴部總指揮”,他說自己並沒有擔任過這個職務。

姚監復認爲,陳希同作爲“六四”當事人之一,盡可能將他認爲的歷史事實講出來,講清楚,然後由讀者判斷是否真實,是否可信,該如何評價,“我贊成他這種態度”。

陳希同在《親述》中,對判决書加給他的幾乎所有罪狀都給予反駁,他說:“陳良宇認罪,我不認罪”。他自己的案子,是“1、文革後最大的冤案”,“2、最荒唐的錯案”,“3、最不得人心的假案”,“4、最不人道的大案”。

《新史記》記者問:陳希同是否希望通過這本書披露自己的看法呢?
姚 監復介紹:“陳希同跟我有一個‘君子協定’,他說:2011年12月31日之前,你不要發表。我遵守了約定。這一年過去之後,我希望發表,陳希同還是要求 我不要發表,因為他正在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訴關於他的‘貪污犯’的問題,他希望申訴得到一個回答:是重新審判呢,還是維持原判?有了回答之後,再決定是否公 佈這本書。他還表示,想修改一下、審定一下,保證百分之百符合他的原意。但是我考慮,書稿寫出來一年多,他都沒有修改,現在他也不太可能修改了。再說,我 也快80歲了,該把大家需要知道的事情公佈出來了。我沒有遵從他這個意見,在今年(2012年)出版了這本書。”

姚 監復強調,《陳希同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出書之後,陳希同要求說明,並不是他主動要求出書的。“陳希同說他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堅定的共產主義者。所 以這本書,不是陳希同要求出版的,他沒有洗清罪責、改變觀點的意圖。是我本人決定印出來,給讀者和關心和研究歷史的人思考的。”

《新史記》記者問:“保外就醫”的陳希同,是否有人監管?姚監復說,沒有看到。他的行動相對是自由的,在北京城裏可以到處走動。但他的司機,應該負有監管他的職責吧。

姚監復查過療養院的來客登記簿,上面記載,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漢斌,胡耀邦的兒子胡德平等人,來看望過陳希同。

衆所周知,陳希同在當市長時與北京市委書記李錫銘一直關係不睦。但是“冤家路窄”,李錫銘健康日益惡化,也住進了小湯山療養院。既然同在一個院裡,兩人見過面。

姚監復對《新史記》轉述說,陳希同告訴他:李錫銘托人捎話願見陳,陳就去看了他,對他說:“把我打入監獄,不是你的意思。”“聽了我的話,這時,他的眼睛裏充滿了眼淚。半天他說不出話,他對我心有內疚。”

李錫銘對江澤民、李鵬則近乎破口大駡:“江澤民是一個大政治騙子、投機分子。”“李鵬是個大混蛋。”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gGM-mIjaRYhUgXFP_9aemB8DRIojUfwUcakx_zAgwJcujhfyRhBOoBzB1lcM1eZlo8wefZZRHzctMXkGTdH6YuvnSE3ExRfFB1OEEUX3DE3Cs1MojFfsYQK718hTgoi5dYb5fdCO2h-EA/s1600/L1000235.jpg
陳希同與姚監復合影。(姚監復提供)


“六四”是一場武裝政變

姚監復在這次“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上多次發言,其中也透露出不少令人深思的信息。

姚監復說,2004年3月到5月,我曾多次前往北京富強胡同6號趙紫陽家看望趙紫陽。那時趙紫陽已進入生命最後時日,離2005年1月17日去世,只有不到一年的時間。

姚監復披露,趙紫陽說:“六四”是一場無計劃、無組織、無領導、無綱領的群眾性自發行動。但後來我讀了李鵬的“六四日記”,才知道,“六四”是一場有計劃、有組織、有領導、有綱領的反改革的武裝政變。

姚 監復解釋說:李鵬日記中透露,“六四”前的春節,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就在上海研究,怎麼把趙紫陽搞掉——趙紫陽是黨代會上當選的總書記,你們幾個老人要 把他搞掉,這不是政變嗎?還有,1989年5月,李鵬要開會把趙紫陽搞掉,鄧小平說,不行。等軍隊進城以後,有把握了再說——這不是政變嗎?

姚監復說:後來上面找我談話質問這個說法,我就說,這個說法不是我發明的,是我根據李鵬日記分析的。(《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