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日本与邻国关系因靖国神社和岛争紧张

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


作者 法广

日本与邻国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周二(4月23日)再次趋于紧张,原因是大批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而中国则派出多艘海监船,在引起争议的钓鱼台海域追逐日本民族主义分子船队。

周二大约有80名日本右翼人士分乘10艘船,进入钓鱼台附近海域。北京已就此事提出抗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表示,针对日本右翼分子非法进入钓鱼岛海域寻衅滋事,中国外交部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国也抨击168位日本国会议员赴靖国神社参拜一事,华春莹表示,不管日本领导人以何种形式和身分参拜靖国神社,其本质都是企图否认那段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韩国也谴责日本议员参拜具争议的靖国神社,并表示东京当局应“仔细思考”这种行为对战时被日本占领受害国的冲击。

日本也针对八艘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台海域提出抗议。这是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后,中国船只进入邻近海域单日最高数量纪录。

中央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媒体表示:“中国政府船舰一再驶进日本领海,极度恶劣且令人无法接受。日本已向北京当局和驻东京单位表达坚定抗议。”

不过,日本政府似乎力图避免右翼分子船队与中国海监船爆发冲突。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13艘舰艇紧盯双方船只,敦促它们离开,并且引导它们离去。

去年这个右翼团体“奋起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的成员曾登上钓鱼台一个小岛,在中国引发强烈反日抗议风潮,

不过,部分日本专家表示,尽管最近中日两国关係又趋紧张,双方可能会避免再出现去年9月的激烈反日抗议风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