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賑災郵局募款 號稱絕無郭美美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郵局沒有郭美美,賑災捐款免郵費。」廣州市越秀署前路郵局,昨天上午在門口LED廣告看板打出醒目標語,向民眾募集川震捐款,被網友傳到網路上後大量轉發,大陸善款透明度再引關注。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昨天下午再前往廣州市這間郵局,LED廣告看板已經關閉,廣州郵政局工作人員向媒體宣稱,出現上述標語是因LED系統出錯,具體原因尚在排查。

中國大陸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日前發生芮氏規模7的地震,包括大陸紅十字會(紅會)在內的一些團體,已經發起募款助災區活動;但由於大陸紅會曾因發生「郭美美事件」和多起捐款流向不透明問題,讓大陸民眾對紅十字會和善款透明度高度不信任。

這次賑災捐款,為取得民眾信任,有些團體已經採取捐款明細一日一公開的制度,但也有些團體尚無這項措施。

報導說,珠江三角洲多個城市的慈善會和紅會,在善款明細公開上作法參差不齊。廣州市慈善會、深圳市紅會、珠海市紅會、中山市慈善總會、東莞市慈善會等團體都做到一日一公開,可上網直接查詢;但也有些如惠州市慈善總會等團體,具體公開明細的時間比較滯後。

但對善款流向的透明度問題,東莞市紅會秘書長史筱華表示,若是大額、定向捐款,流向易於查明;但「如果您是(人民幣)500元、1000元,這些捐款將被彙集起來做項目,要匯報每一筆資金到底用到哪兒去了,確實有困難。」

珠海市香洲區審計局局長、經濟學碩士朱勁夫也表示,若是單筆數額較大的專項捐款,資金的流向好追蹤;但若是小筆捐款,到底用在了哪幾個項目,監督的難度較大。102042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