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中文教学在法国越来越普及

作者 小妍

就在法国总统奥朗德即将出访中国之际,法国《世界报》4月23日在其网站登出一篇“中文教学在法国越来越普及”的报道文章。这篇文章首先引述法国教育部中文总督学白乐桑的数据指出,目前在全法国有593所小学与中学开设中文课程,而学生的数目也达到33000人。与去年同比成长了13%以上,如再同十年前相比的话,那更是翻了四倍。

自2013年9月新学年起,随着离岛科西嘉省的加入,中文教学将扩及全法国的学校。这种现象说明了学习中文的需求已不专属于中国侨民,因为,据统计在法国中学里90%的选修中文的学生,他们的母语其实是法语。小学方面,现在共有24所学校的4200名学生学习中文。在高等教育中,也有17,000名学生会说一点中文,其中四分之三的大学生并没有进入中文系。法国教育部称,目前在150所大学、研究机构和高等专门学院聘有专业老师教授中文。

另一个现象是,在法国学习中文的年纪也在下降当中。现在几近一半的小学生,愿意把中文当成他们的第一或第二外语来学习。然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中文对法国学生而言,基本上只是一种第三个或选修性质的外语。

文章接着写道,法国有一股学中文热,就像位于巴黎13区中国城的克劳德-莫奈中学的校长阿兰•安东(Alain Anton)所描述的那样。在该中学教授中文的老师董健(音译)对此表示说:“今年秋天将升上高中的学生,他们应该能够认出约800个的汉字,到学年结束时则能达到1000个汉字,再等到高中会考时,学校学中文的学生应该可以达到双语的水平。”

此外,一名克劳德-莫奈中学的高中部学生米利(Milli)在解释学中文的原因时说:“我以后想从事国际贸易的行业,所以现在就开始培养如中文这样的外语能力,只会对我的将来大有帮助。” 2007年成立的法国-中国亚洲教育协会主席让-皮埃尔•罗兰扎提(Jean-Pierre Lorenzati)也表示认同这种想法,他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你想在亚洲做生意,那就必须会说中国话。”

文章指出,不出几年的时间,在法国中学教育体制里所教授的外国语言排名中,中文从第9位上升到第五,仅次于英文,西班牙文,德文和意大利文等欧美语言。

白乐桑总督学对文章作者强调出,中文这种吸引力正是法国国民教育的一个真正的挑战。因为,无论是在合格的中文教师人数,或是在监管中文培训课程的资源上,都不足以应付目前所需。白乐桑建议有志学习中文的法国人,最好在小学或中学的阶段开始,还有从长远角度来看,这是一项有效和好的投资。

此前,当白乐桑总督学接受本台采访时,也曾指出,这几年的中文热不是一种一时的现象或是所谓的时髦,而是一个比较彻底的趋向。他对我们解释说,这里面有几个因素。首先,与法国的文化背景有关。法国是中文研究和教学历史最悠久的国度家,因此,无论在高等教育方面,还是在中等教育方面都比较领先。高等教育方面,法国最早创设了一个中文教授席位;中等教育方面,法国很早就意识到在初高中开设中文课的重要性,这是其它国家近几年才意识到的。其次,是中国在各方面的重要地位,无论是经济贸易、还是文化交流、旅游业方面。第三,是全球化的推动,也就是说青年今后发展机会不可缺少的“全球的流动性”。最后,不可忽略的一点是,学习者的个人属于心理方面的特征,指的是把学习中文作为一种挑战,愿意去学习别人没学过的东西,愿意去别人没去过的地方。

确实,现在哪怕只略懂一些中文也能使法国求职者得到在中国经营的法国企业的注目。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是没有道理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