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北京可能對台北失去耐心

《外參》記者柯宇倩/雖然兩岸關係在胡錦濤和馬英九上台後,不斷正向發展,但未來變數仍多。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即使北京將統一做為終極目標,兩岸關係又日趨密切,大陸和台灣都不能說接近統一了,不過最引他注意的地方是,有些中共學者開始認為,北京政府必須正視“中華民國”, 這似乎與北京的官方地位相對立。
 
 
北京可能失去耐心
 
在馬英九的第二任期、習近平的第一任期中,卜睿哲認為兩岸關係的增溫勢頭會放緩,因為大部分的輕鬆(easy)議題都已經解決了,協議都已經良好地執行,雖然雙方還可從一些經濟、文化議題中找到共同利益,但接下來主要剩下政治、安全議題。如今大陸方面多少希望朝政治、安全議題前進,但這樣做有困難,因為證據顯示,台灣民眾還沒準備好面對這些議題,即使這並非指未來台灣民眾都不願意碰這些議題。
 
“好的一面是,我認為大陸對這樣的情況非常有耐心,兩會上出台的領土政策,建議仍把焦點放在和平穩定發展上。”卜睿哲對《外參》指出,他不覺得會見到北京失去耐心,近期內,北京有好理由來耐住性子,因為首先,北京的領導仍然是馬克斯主義者,他們相信經濟關係形塑政治結果。“我相信他們假設,如果兩岸經濟關係越來越密切,政治結果就會朝他們希望的方向而去。我不完全同意這樣的結果,但這樣的結論讓北京願意保持耐心。”
 
第二,卜睿哲表示,中國大陸的一些官員和學者,認為台灣的民主體制代表民眾對現有的議題有很大的發言權,如果台灣民眾反對政治或安全談判,這些談判就會遭遇很大的困難。中國的台灣政策領導們瞭解,大陸不能動得比台灣實際想走的速度還要快,所以大陸需要有點耐心,這不代表台灣能得到所有他想得到的,但這代表在基礎建立起來之前,台灣不會被迫在難以選擇的問題上做決定。
 
第三,卜睿哲對《外參》解釋,北京的觀點會受到台灣領導的意圖的影響,過去五年,台灣領導既然尋求了一條讓北京安心的道路、擴大與大陸的合作,則北京就會保持極大的耐心。因此卜睿哲對短期內將發生的事不那麼擔憂,在馬英九第二任期結束前,兩岸都會有恰當的進展,
 
但長期來說情況會如何發展,就難以百分百預測。卜睿哲表示,這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底線問題,這問題包括:台灣和台灣政府的合法性為何?是不是只是個自我認同的個體?“大陸為香港、澳門、台灣建立的‘一國兩制’,與台灣自己的觀點並不一致,所以‘一國兩制’才一直沒受到那麼大的歡迎。”
 
卜睿哲對《外參》說,“北京失去耐心”是一種不能排除的可能性,台灣和美國都應該思考可能的情節。在卜睿哲看來,兩岸的未來發展,第一種可能方向是延續“彼此說服的模式”(Paradigm of mutual persuasion)。特別是2008年到2012年間,台海兩岸藉由某程度的相互理解、達到互惠的成果,簽訂了多項協議,這樣的互動符合台灣、中國、美國的利益。
 
第二種可能方向是“權力不對稱模式”(Paradigm of power asymmetry)。中國的軍事力量逐漸增強,可能會對台灣議題失去耐心,利用兩岸實力不對稱的情況,威嚇施壓迫使台灣接受統一。
 
“有些(北京)學者已經開始抱怨馬英九的意圖,如果北京持續保持一國兩制,(兩岸)事務可能會卡住,我擔心北京將無法再繼續目前這種與台灣的共同與普遍勸導的道路,而會轉變為施加更恫嚇、更有壓力,迫使台灣面對一些台灣還沒準備好的協議。”卜睿哲已經見到有大陸學者提出,兩岸力量對比的嚴重不對稱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事實,而且這樣的力量不對稱還將持續與深化,這是台灣需要務實面對與冷靜思考、處理的。
 
不過,美國仍會盡力維護地區的穩定。卜睿哲對《外參》說,如果北京出現失去耐心的跡象,美國會勸說中國不要如此施壓和恫嚇台灣,因為這對達到它的目標沒有幫助。
 
 
 
 
 在馬英九的第二任期、習近平(圖)的第一任期中,卜睿哲認為兩岸關係的增溫勢頭會放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