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社保計畫很有“劫貧濟富”的味道

事件》特約記者 胡光偉

劫貧濟富!窮者越窮怪現象

   其次,周克認為,這個社保計畫很有“劫貧濟富”味道,而且,它讓窮者愈窮、富者愈富。這因為,現行社保基的現收現付制度,會產生窮人補貼富人的效。當下已經退休並且正在領取養老金的老人當,有相當一部分,可能遠富於當下正在工作並繳存養老金的年輕人。

   由於中國戶籍制度的存在,社保基金得按相關省市的相關規定繳存養老金,假如交費者在個城市工作並繳存養老金,且每個城市的繳費時間都不到十年,那最後就只能回到戶籍所在地領取退休金,這其中就可能會產生“劫貧濟富”效果。

 
    2010年時,社保基金個人帳戶空帳規模已超過17,000億元。

   最後一個導致“劫貧濟富”的原因是:根據規定,到達退休年齡但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人員,不發給基礎養老金;個人帳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這其中的利害關係是,社保金以繳費基數的28%繳納,但繳納基數的20%劃入統籌基金,8%劃入個人帳戶,當人們退保的時候,就只能退回8%這部分,繳費工資的20%那部分,則是白交了。

   周克成指出,沒有能力把繳費年限累計到15年的人,恰恰是工作不穩定、收入偏低、經濟壓力較大的人群,這可能導致15年裡一旦有中斷,之前的繳費年限就作廢,這使很多下崗失業人員處於兩難境地:他們要嘛忍痛放棄多年前繳存的養老金,要嘛一邊應付眼下的生活壓力,一邊還得找錢來繼續繳存社保金。此外,也有很多450歲的人,由於種種原因,過去沒有繳納社會保險費,如果從現在開始繳,到退休時也不夠15年的繳費年限。

   一位叫“出將入相46718”的網友提到這種情形時說:“我是遼寧錦州電子工業企業職工,隨著企業倒閉下崗失業,今年已經56歲了。已經有、四年無處打工了。可年年還要交幾千元的養老金。” 正是社保基金的這種“劫貧濟富”效果,自2008年以來,在廣東東莞、深圳等地發生了大規模農民工退保的事件。據媒體報導,近幾年來東莞每年都有超過50萬農民工退保。


   社保金出現宇宙黑洞 

   除了戴相龍掌管的社保基金有“劫貧濟富濟官”的味道之外,2012年還爆出社保基金有一個巨大宇宙黑洞,這個黑洞是怎麼回事呢?這個問題及到戴相龍究竟政績如何

   戴相龍到底把老百姓的“養命錢”管得怎樣?媒體與專各有各的說法。好的方面說,戴相龍掌管社保基金的這些年,A股市場步入漫漫熊市。然而,在眾多機構大幅虧損的情況下,社保基金卻實現了保本增值。它的年均投資收益率為8.4%,比同期的通貨膨脹率出六個百分點。但20125月《經濟參考報》的一篇報導則披露,社保基金實際上處於縮和貶值的狀態,它的收益率長期低於同期的通脹率水平。推友“平安保險員工新豪時維權@xinhaosh”在看到《紐約時報》關於戴相龍家族巨富的報導之後也曾諷刺地說:“難怪中國社保虧損,老百姓想退休都難。”

   比社保基金受益率有爭議更糟的一個問題是,2012925日在上海舉行的“發展平台經濟與促進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上,戴相龍透露社保基金有一個巨大缺口,這個缺口究竟多大呢?在當時的會議上,戴相龍頗為遮掩,說需要國務院有關部門進行研究。而搜狐網的養老金特別策劃欄目披露,如果按社保帳戶由個人支付工資總額的8%計算,個人帳戶應有餘額19,000億,但個人帳戶實有餘額僅有2,000億。這等於說在2010年時,個人帳戶空帳規模已超過17,000億元。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鄭秉文透露,2011年的養老金缺口“比這個數據還要大。”世界銀行公佈的一份報告說,如按照目前中國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間,中國養老保險的收支缺口將高達91,500億元。

   馬宇對此解釋說:戴相龍所說的,就是政府目前是在拿我們大家交的錢(個人帳戶),去填補統籌帳戶的虧空,說白了是用還在工作的老百姓的錢去支付已退休老百姓的退休金,但等我們也退休了、以後也要領退休金了,我們的個人帳戶是空的,所以問題就出來了,缺口就暴露了。(《事件》第1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