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落马,只是“小老虎”?

Liu Tienan, vice chairman of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listens to a question at a press conference in Beijing, China, Friday, 27 February 2009.China said its 8 percent growth target for this year is within reach even as the worst financial crisis since the Great Depression hammers economies worldwide. Liu Tienan, vice chairman of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restated the goal at a briefing in Beijing Friday (27 February 2009) and said China has the conditions and the confidence to meet it. +++(c) dpa - Report+++

中国官媒新华社昨日引述中纪委官员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新华社在短评中称其为“蛀虫”。政论学者陈子明认为刘铁男充其量算只“小老虎”。

5月12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引述中纪委证实,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香港《南华 早报》还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纪委官员周六晚搜查了其寓所及办公室。新华社短评炮轰刘铁男为"蛀虫",并称媒体人罗昌平实名举报传递了"正信号"。

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实名举报刘铁男,包括涉嫌学历作假;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刘铁男妻子和儿子在倪日涛公司持有股份 及作风问题等。中国国家能源局在当天迅速作出"澄清"回应,否认罗昌平的举报内容,并表示将报案处理。在罗昌平举报之后至官方宣布调查的5个多月间,刘铁 男以职务身份出席了4次公开活动。《人民日报》昨日将矛头直接对准国家能源局新闻办,指其沦为"家奴",为官员背书。

罗昌平在其微博上表示,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有恐慌也有绝望:"刘铁男被查至今,我未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举报内容我历时一年核实,交叉佐证,举报后绝非单线条 发展,其中最艰难最绝望的三四月无一媒体愿听我讲讲来龙。现在大势既定";罗昌平也表示将开通微信,并连载事件全部经过。

刘铁男也成为继去年12月因涉嫌"贪污受贿"和充当黑社会保护伞而被调查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之后,又一落马官员;也有网友指其为微博反腐掀翻的第一 个"老虎"级别官员。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称"一名媒体人通过微博最终扳倒了一位部级官员,这是微博反腐的又一里程碑式事件。"

  "新一届领导人反腐没有什么大动作"
 
"又见情妇反腐"

在网友对罗昌平作为媒体人实名举报盛赞并为微博反腐扳倒"老虎"级别官员欢呼胜利时,有评论人士再指本案中再现"情妇反腐模式。"

在罗昌平的举报中涉刘铁男作风问题,罗昌平表示"刘铁男情妇从日本打来的越洋电话,获得重要的初始信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罗昌平所称的刘铁男情 妇为徐某,罗昌平称刘和徐两人日本相识,一个当时为经济参赞,一个读博士并兼职翻译,刘曾亲自为徐出函介绍工作。双方因利益关系反目后,女方多次受到死亡 威胁。官方资料显示,1996年至1999年,刘铁男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罗昌平举报中涉及的商人倪日涛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徐某进入自己 的公司是刘铁男介绍,但目前徐某已经从该公司离职。

网友"任海凭风"表示:"暴露大贪官,却高兴不起来,刘铁男也是被情妇暴露的,他已经作案多年,假如此情妇不做举报,我们的组织部门是不会发现的,别人检举也很难有证据,组织又会说诬告,看起来,纪检监察部门没什么作用,要靠不得意的情妇才能揭露大贪官。"

有网友表示,从"辽宁政协委员李青山一妻四妾"、"山东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的离婚承诺书"、"中央编译局长衣俊卿被女博士曝料权色交易"等腐败事件都涉" 作风问题",很多官员也是因情妇举报而落马,此被网友称之为"情妇反腐模式",一度有网友公开在网上打出"感谢情妇,为民除害";2013年1月份,中国 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曾发布《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报告中指:据统计,被查处的贪官中有95%有情妇,腐败官员中 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

Symbolbild Geldwäsche 
One man delivery to other man a suitcase © Carlson #20387879 fotolia 2011  
谁来揭开这些"黑幕"?
 
"当局在搭'老虎笼子'方面没什么进展"

今年1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表态"苍蝇、老虎一起打";除早前落马的李春城,到今年4月胡时代的沉案中刘志军为部级官员外,落马的大多为"苍蝇"级别官 员。对此,中国知名政论学者陈子明认为中共新一届执政者在反腐上并无大的动作,刘铁男充其量只算"小老虎":"我觉得还是'小老虎',他们没什么动作,就 是抓一个'小老虎',其实年年都在抓,老百姓不是看到抓三只、五只'小老虎'就满足的,还是要把'老虎笼子'搭起来,现在在搭'老虎笼子'方面没什么进 展。"
就在近期,包括知名律师丁家喜、民主人士赵常青等在内超过10位人士因为推动官员财产公示被遭刑拘。

陈子明也表示美国历史上的"进步主义运动"时期,出现了大量的被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称之为"扒粪者"的揭发社会黑幕、力促社会变革的新闻记者。他认为罗昌平以媒体人身份实名举报官员贪腐,有着同样的意义。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