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中国人的喜好牵动奢侈品行业


作者 小妍

法国总统奥朗德周四举行上任后的第二次记者会。会上奥朗德总统对于第二年的施政方针特别又是经济方面的讲话,成为周五法国各大报纸的开篇主题。奥朗德总统虽然花了两个半小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但看来没有引起媒体太多正面的回响。

有关中国方面的报道,今天唯独一篇发表在《世界报》经济与企业版面上由妮可•福勒瑟尔(Nicole Vulser)署名的文章,谈论中国人的喜好如何影响了国际奢侈品行业。文章首先报道,旗下拥有卡地亚、梵克雅宝、万宝龙等品牌的瑞士历峰集团(Richemont Groupe)周四公布年度业绩报告,获利净额高达20亿欧元。前一天,意大利皮革Tods品牌也发表了该公司营收状况,基于欧洲市场衰退且在中国与美国的表现不尽人意,业绩下滑了3.7%。

文章指出,三年以来,几乎所有的欧洲奢侈品集团的业绩,均以25%-30%幅度高度增长。但,如今经济衰退的长矛触及到了一些原本以为能够躲过危机的欧洲精品集团,前述的Tods品牌的情形即为如此。同样地,法国两大奢侈品龙头-路易威登与春天集团-也未能幸免,从现在开始,他们必须面对营业额低成长的时代。

据悉,近六个月来,这种情势更是明显,换句话说,奢侈品行业里头分成受危机与不受危机影响的的两大阵营。据奢侈品市场专家指出,采取类似大众平价品牌如ZARA的行销战术:即严格控制库存且不断推陈出新、及在亚洲尤其是中国扩张专卖店的奢侈品集团,还能保持两位数字的业绩增长率。要不然,就得学爱马仕的手法:用限量或是为顾客量身定做来满足金字塔顶端消费者崇尚稀有、专属物品的心理。

文章继续说明,从中国消费者的眼光来看,意大利的普拉达使用了ZARA的策略-随时走在流行的尖端。而法国的香奈儿与爱马仕则保持唯我独尊的形象且不随时光褪色,因此获得中国富豪的青睐。

至于路易威登集团,其销售成绩就受到中国消费者这种喜好的影响。目前在中国,时时都看得见路易威登的皮包,已到接近泛滥的程度,另一品牌古驰也一样。这两家皮件精品自去年年底销售便出现疲态,今年第一季度也仅成长了0.4%而已。

文章指出,奢侈品业专家仍然对市场报有一定信心。他们表示,2013年年底应该会好转。不过,今年春季,来欧洲旅游的中国人减少了许多,购买精品似乎也没有像过往那样大手笔。有市场人士预示,2013年会是奢侈品销售放缓的一年,如果年底可以出现较好的成绩,那就是中国消费者又肯再花钱了。

最后,文章提到,中国新政府高唱打贪腐并反高调作风,多多少少将改变中国人的消费行为,未来如何符合中国人既要奢侈又能保持低调将是欧洲精品业者的挑战。

今天《世界报》发表了一篇有关奥朗德的总统生活的调查文章,指出在爱丽舍宫里面,奥朗德选择在身边的只有不显眼的技术官僚,总统自己写所有的讲稿,说话对象是他自己,心腹也只是他自己。而《解放报》说,进入执政第二年,法国总统将自己比喻成战士,以表明他的决心。报道称,奥朗德强调出自己的社会、经济政策大方向是正确的。他表示,经济衰退蔓延到全欧洲,法国不是一个例外。自己任期中最艰巨的任务,当然是要减少法国的失业大军,让人民的生活逐渐好转。奥朗德还承诺明年不会加重税务负担。

同为左翼阵线的法共《人道报》则采取批评的角度,认为奥朗德执政的第二年又会是紧缩政策的第二年,因为总统已奉撙节主义为教条。天主教《十字架报》也评论说奥朗德自限于撙节之中,却冀望经济复苏,该报同时还提出要如何让逐渐失去欢欧盟好感的法国人重新找回信心的疑问。对右翼大报《费加罗报》而言:奥朗德什麽都没变。该报头版文章说,虽然总统表示第二年施政上将更积极更主动,但也承认一切都得看经济会不会复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