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艾未未作品《奶粉国》在香港展出

艾未未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摄的照片。
艾未未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摄的照片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港人民因为香港实施离境奶粉限购措施而凸显两地关系矛盾,但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却从中找到创作的题材,他用1800罐的奶粉,堆砌成一幅中国的地图,名为《奶粉国》讽刺这个现象。

沙士(非典)爆发迄今10年,香港经历文化、经济、政治的转变。香港艺术团体「Para Site艺术空间」开创展览先河,首次以周期性疫病为艺术创作的灵感,收集全球20多位艺术家共60多件作品在香港展出,其中最备受注目的,就是艾未未新作《奶粉国》,讽刺中港矛盾的影响。

这次展出的主题为「疫年日志:恐惧、鬼魂、叛军、沙士、哥哥和香港的故事」,由策展人Cosmin Costinas负责,他表示,2003年沙士疫症是香港发展分水岭,带来意想不到政治转变,包括50万人游行、随后内地开放「自由行」图振兴香港经济,却激发中港民众矛盾,遂以此为起点,追溯近10年香港故事的不同论述。

Cosmin说,欲借艺术品启发市民反思,例如艾未未新作《奶粉国》,以1800罐共7种不同牌子及颜色的奶粉,砌成一幅阔10米、高8米的「中国地图」,讽刺中港民众竟因奶粉争得面红耳热,忽略其他生活面貌。此外,他提到本港艺术家Samson Young的作品「Liquid Borders」,在中港边境的环境录音,制成多媒体艺术装置,将被政治化的「边境」解构成意义抽象的东西。

据主办单位表示,非典的爆发导致整个香港史无前例地完全停止运作,隔离地段里人与人之间亦分崩离析,两者却导致香港市民在政治意识上意想不到的转变。疫病过后,不少人马上走出来,抗议北京要求香港就「国家安全法」即基本法第廿三条立法。这直接导致该法案的搁置,更重要的是,此事令一个积极进取的政治社群开始崛起。自此之后,“政治冷感、失去灵魂、实事求是的商业中心”就不再能够准确描写香港的整个面貌了。

展览会亦展出由张国荣歌迷会借出的物品,包括「哥哥」名信片、汽水罐及模型。主办单位认为,香港人身份的自相矛盾和模棱两可,正正在「哥哥」张国荣身上反映出来。张是一位演员和歌手,更是相当重要的偶像人物。非典危机的高潮期间,他在香港中环的香港文华东方酒店跳楼自杀。那是近年最黑暗的时代里最黑暗的时刻,他的逝世震惊全港,令很多香港人不顾健康警示,亲身出席其葬礼。

包括艾未未的《奶粉国》的展览从5月17日开始,地点在香港上环文娱展览厅。Para Site艺术空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艺能发展资助计划」的跃进资助。活动内容并不反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