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高校擴招農村學生治標不治本

復旦大學畢業生
農村學生父母本來就收入不高,當他們把孩子培養為一名大學生直到畢業時,已經負債累累。



萬吉良  中國網友

據新華社報道,15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比例。其中面向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定向招生計劃將由去年的1萬名增至3萬名。此外,全國高校招生計劃中專門安排18.5萬個名額,由東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

重點高校擴招農村學生,的確對扭轉農村學生進入重點高校的比例急轉直下的現狀,算一大利好。因為目前,我國一本高校在全國的平均錄取率為8.5%,而在貧困地區只有5.8%。這與我們提倡的人人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機會、人人都有出彩的機會似乎有點不相稱。

之所以說我認為高校擴招農村學生治標不治本,是因為農村學生進入重點高校的比例急轉直下的主要原因,還另有其因。人一生下來,最不能選擇的就是出生所在地與自己的父母。對生在農村的學生來說,並不是他們不勤奮讀書,而是生在一個教育條件越來越差的農村。現在的優質教育資源越來越往城鎮集中,縣市最好的學校在縣市區,國家最好的大學在省城以上。

廣大的農村中小學生,如果要想就讀一所較好的學校,往往父母要從幼兒園或小學開始就送孩子到城鎮學校就讀,對那些在城鎮買不起房子的父母來說,很難做到。而大部分學生就只能選擇就近讀書的鄉村,這部分學生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當然在考大學時就很難與城鎮就讀的學生一爭高低。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農村學生父母本來就收入不高,當他們把孩子培養為一名大學生直到畢業時,已經負債累累。而當他們的孩子面臨就業時,又由於並不能像從前那樣,靠讀大學改變命運,有的只好為了還債找個低收入的工作崗位打工。回過頭來一看,幾萬甚至十幾萬的學費很難一時還清。緊接著這些農村的孩子還面臨著在城市買房、結婚生子的多重壓力,誰還能把讀大學當作一種「知識改變命運」的選擇呢?

要真正促進教育公平,筆者以為從幼兒園開始,直到中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就要向廣大農村傾斜,而不只是在城市裏辦什麼名小學、名中學、名大學。

由此思及,我倒認為那些所謂的重點名校那怕設置在一些中小城市或農村也未嘗不可。在探索城鄉一體化、走城鎮化道路的當下,讓重點高校也下基層,多與工農大眾相對接,理論與生產第一線相對接,說不定還真能培養出一流的人才,辦出一流的大學。而不只是讓這些學生總在城市裏、實驗室裏搞科研,結果培養的大學生多半是城市型的學者,而非接地氣的專家。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