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漁船案無涉一中 菲勿推諉卸責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16日電)槍殺台灣漁民事件,菲律賓以「一中原則」規避官方道歉,大陸官方則淡化「一中」,強調應徹查真相,嚴懲凶手。對此事件,菲律賓應回歸事件本質,表現負責態度,勿再推諉卸責。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菲國日前聲稱根據「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官方要求的道歉、懲凶、賠償,目前只換來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個人代表」培瑞斯稱,艾奎諾三世指示他就事件向台灣人民致歉。

前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榮豐告訴中央社記者:「菲律賓很可能是用『一中』當藉口,以規避『政府的道歉』。甚至台灣要求的『賠償』,菲國也打算以人民捐款慰問金名義」處理。

此事也引發大陸官方、媒體的關切。大陸外交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強烈譴責菲國野蠻行徑,要求徹查真相、嚴懲凶手,給被害漁民一個交代。

至於菲方祭出的「一中原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5日回應說:「兩岸是一家人」。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媒體追問下,也僅說:「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張榮豐分析:「此次台菲衝突,大陸最好的方式就是對『一中』保持沉默,對『一中』不能表態。不然,反而會引發台灣民眾的反彈。」

中共人民日報主辦的「環球時報」今天則引用大陸學者說法評論,菲律賓之前拋出「一中」處理原則,「希望用挑撥兩岸關係的方法蒙混過關」。

在這次台菲衝突中,可以看出大陸官方一方面訴諸「台灣同胞」的感情,另一方面淡化一向高喊的「一中」,以免受到菲律賓的利用。

其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講得很清楚,這次台菲衝突和「一中」原則無關,事件的討論應該聚焦到中華民國對菲律賓的要求上,台灣對大陸的關切表示感謝,但期望不要讓事件複雜化。

如今,政府已展開對菲國的制裁,美國也敦促菲國儘速調查,大陸對菲國「一中」說詞冷處理,菲律賓實應回歸事件本質,儘速調查事情真相、懲凶、賠償,給遇難者及台灣全民交代。102051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