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童清峰:馬英九民意撐腰對菲強硬

在民意強烈要求「硬起來」情況下,馬英九對菲律賓漸趨強硬,海軍也派出軍艦護漁,並將舉行海空軍演,展現不惜一戰的態勢。台灣軍力遠勝菲,但菲自恃美國偏袒。


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慘劇發生後,常遭台灣民眾譏諷懦弱的總統馬英九展現魄力,等不到菲國回應,五月十一日晚召集國安高層會議,在會中對菲國下最後通牒,要求從翌日零時起,菲國要在七十二小時(十五日零時前)內正式道歉、賠償損失、盡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啟動漁業談判等;若未獲正面回應,將採取凍結菲勞申請、召回駐菲代表等制裁措施。

外交部證實,對菲下通牒前,已先知會美方。令人遺憾的是,一向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竟曲意縱容行兇的菲國,對其亂槍殺人並無譴責之意,僅表示遺憾,令台灣大感錯愕。

在台菲之間,美國選邊並不困難。前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麟徵指出,美菲有深厚的歷史淵源,一八九八年美國從西班牙手中搶走菲律賓以後,做了菲國五十八年的殖民者,前殖民者跟前殖民地之間有特殊的關係,台菲漁業糾紛,美肯定偏袒菲律賓。這也顯示在南海主權爭奪上,台灣更難取得發言權。

張麟徵指出,台菲的情況跟台日不一樣,日本會顧忌中國大陸,才對台漁權讓步,但菲有美撐腰,並不在乎大陸,當然更不怕台灣。但台灣的軍事威嚇仍起到震懾效果。

美國存心壓制台灣的軍事報復行動,吃定台灣不會靠向大陸,讓一向親美的馬政府相當尷尬,但馬英九已騎虎難下,此時若縮手,民眾激烈的反彈情緒一定會讓他嘗到苦頭。張麟徵認為,台灣現在應該做的就是用實力來捍衛自己各方面的權利,「沒有實力,就是任人捏的軟柿子,如果連菲律賓都敢捏的話,就很沒尊嚴了」。

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並非首例。二零零六年一月十五日台東縣成功鎮「滿春億號」漁船疑誤闖菲國經濟海域,遭該國水警開二百餘槍掃射,船長陳安老中彈身亡、大副陳明德重傷,當時民進黨政府處於權力交接,閣揆謝長廷卸任在即,蘇貞昌接任,前後兩位閣揆均未深究,至今未得到菲方任何說法,埋下台灣勢態軟弱的種子。

台菲喋血事件爆發後,台灣在第一時間並未把調子拉得太高,馬英九只是撂狠話譴責菲國,要求緝兇、道歉、賠償,「否則絕不罷休!」但卻又放低姿態,說「不必擴大解釋為準戰爭」,也未祭出任何制裁手段,菲國理都不理,強調先調查,再決定是否道歉。但民意要求馬政府硬起來的呼聲如排山倒海。國民黨立委蘇清泉痛批:「菲律賓今天殺我們一個人,明天可殺我們一百人!」要求政府應「強力護漁、不惜開戰,才能遏止菲律賓這種小混混!」

台灣不分朝野同仇敵愾,難得展現團結氣氛。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全力支持政府作為,並促菲方盡速懲兇、道歉、賠償。謝長廷也表示,雖然馬英九第一時間反應較慢,但現在對外是當務之急,全民應齊心挺馬英九。

台灣漁民接連淪為菲國槍下亡魂,突顯這個西太平洋島國對台灣的輕視。前年一月爆發「台嫌遣陸」案,當時菲國將涉及跨國電信詐騙案的十四名台灣嫌犯遣送至中國大陸,引發台灣方面強烈抗議,並要求菲國道歉。但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直言,「我們沒什麼好道歉的」。態度之傲慢,一如這次射殺台灣漁民。

當時馬政府跟這次一樣,表示如果菲方不道歉,不排除全面凍結引進菲勞。根據統計,目前在台菲勞約八萬八千人,這些人薪水是當地人的三點二倍,一年賺取七億多美元外匯。菲方感受到壓力,派遣特使羅哈斯(Manuel Roxas II)來台,但羅哈斯僅作態表達「deepest regret」(最深切遺憾),仍未道歉,也未有台灣方面要求的正式道歉,最後不了了之。馬政府輕易就讓菲律賓唬弄過去。

中菲黃岩島之爭後續?

台菲關係緊張,和菲國有黃岩島之爭的大陸,把台灣當做它的一部分,也主動加入這場戰局,讓情勢更加複雜。大陸嚴詞譴責菲國的野蠻行徑,要求緝兇,「給受害漁民一個交代」,措詞強烈。去年初中菲在黃岩島對峙,持續至今年一月才落幕,其間大陸使出強力手段,一方面軍事施壓,另一方面禁止菲水果進口,迫使菲方屈服,承認黃岩島為中方控制。台菲喋血事件後,菲媒流傳,指菲無力抗衡大陸,所以找台灣漁民出氣。

但大陸動作越大,對台灣越難堪,這會讓國際誤以為台灣要靠大陸撐腰。更重要是,馬政府對於大陸的強出頭也未必領情,一如台日釣島爭議時,大陸也曾出面護台,卻遭馬政府冷眼以對,因為馬英九怕反對黨扣紅帽,更怕美國不高興。

從事發至今,整體來看,馬英九的對應是先觀察再出招,步步為營,祭出軍事施壓和經濟制裁,迫使菲就範,但他因為聲望很低(《聯合報》民調顯示,僅有百分之二十一滿意度),怎麼做都不對,民眾把這對菲不滿情緒直接投射在他身上。根據《中國時報》最新調查得知,有百分之八十六以上的人不滿政府的表現,認為政府態度軟趴趴。值得注意的是,若菲方不理台灣的主張,有近七成民眾希望兩岸共同合作對付菲律賓。

罹難的洪石城女兒洪鳳蓮說,掛五星旗在海上作業比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更有保障。這正是台灣漁民的悲哀。但如果連菲律賓這種人均所得遠低於台灣的國家都敢對台灣撒野,而馬政府如果只摸摸鼻子,默不吭聲的話,台灣會更被人家瞧不起,漁民遲早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

海上喋血三天後,原退居二線的軍方終於擺出強硬態勢,軍艦「武裝護漁」,並以菲為假想敵,計劃於十六日進行海空軍演。除了海巡署有三艘船艦在巴士海峽護漁,海軍十二日上午更派遣拉法葉級康定軍艦及一艘諾克斯級海陽軍艦到南台灣海域,支援海巡「台南艦」,展現不惜一戰的態勢,背後則有捍衛主權的強烈意味。

台菲軍力懸殊。在一級作戰艦上的數量對照,二十六比二,菲僅有二艘老舊的「德爾皮拉爾號」密爾頓級巡邏艦,也沒有飛彈;空軍的兵力更懸殊。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指出,台灣並非強國,但比起菲律賓,算是「超級強權」。

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台菲經濟海域從呂宋島至台南均屬重疊,目前政府自訂的「暫定執法線」最南到北緯二十度,執法線以北會有海巡署護漁船巡邏。這次出事地點即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著有《中華民國漁權發展史》的陳冠任指出,過去台灣一再要求進行漁業談判,但因雙方無實質交流,談判難以進行,導致雙方海域「各自表述」,種下禍端。

漁業界人士透露,每年四至六月,洄游性的黑鮪魚在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海域準備產卵,這時節黑鮪魚最肥美,漁民也忙得不亦樂乎。十五點一五噸的廣大興二十八號三個多月前才花新台幣八百多萬元(約二十六萬美元)整修,這次是整修後第二次出海,前往鵝鑾鼻東南方捕捉黑鮪魚。五月九日上午九時許在北緯十九度五十八分、東經一二三度,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一百七十海里作業時,菲武裝艦艇突然快速接近,接著開槍掃射。

菲艦瘋狂掃射,擊穿廣大興船身、擊毀船艙的儀器,洪石城雖躲在甲板下,卻因子彈打穿船艙,不幸中彈身亡。驚魂未定的女婿洪介上表示,菲國灰色艦艇的速度飛快,人員身著橘紅色衣,近距離靠近漁船就開槍,根本沒有任何警告動作,逃命過程至少三度對漁船開槍,一路追殺了一個多小時。

菲律賓槍殺漁民,引爆台灣漁民群情憤懣,全台三十九個漁會十三日號召逾四百漁民到菲駐台辦事處抗議,要求「交出兇手」、「血債血還」,激憤的漁民除了蛋洗辦事處,還焚燒菲國旗和阿奎諾三世照片。基隆漁會理事長游日興痛陳,菲律賓軍方過去經常在台灣經濟海域內隨意扣船,或肆意掠奪魚貨,猖狂行徑猶如海盜,若台菲開戰,基隆漁民絕對衝第一線。

中央的反制行動,得到地方高度響應。台北市長郝龍斌率先宣布終止與菲城市交流,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停止與菲律賓姊妹市馬卡迪市的一切交流,包括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和台南市也都呼應支持。藝人張克帆也在臉書表示,原本要帶父母到菲律賓長灘島度假,慘劇發生後,臨時取消機票,改去新加坡,並呼籲全民抵制。彰化一傳統市場出現抵制菲人、不賣菜給菲傭情事,內政部長李鴻源呼籲制止。

這場台菲外交風暴越演越烈,菲像擠牙膏似的一點一點回應台灣訴求,顯得極無誠意,馬英九因有民意做後盾,展現出從未有過的強悍姿態,向菲步步進逼,讓台灣總算保持了一點顏面。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