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新強人習近平》


內容提要: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直覺認定:習近平會是個大開大闔的改革派。他的感覺來源,除了習近平多次表達過追隨鄧小平之外,還因爲其父習仲勛,也是公認的改革派。

紀思道預言,習近平也會有突破性的做法,可能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或將毛澤東遺體挪出天安門廣場上的毛主席紀念堂。

不過,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外圍研究機構卻認為,改革對於習近平具有雙重意義:一方面讓他建立個人聲望,另一方面更可用來整肅異己。該機構預測,習近平為了鞏固黨內勢力,積極拉攏解放軍的同時,進一步削弱政法委黨內地位,加上王岐山這半個太子黨出掌中紀委,裡應外合,習近平應會逐步建立自己的派系,成為新一代政治強人。

矛盾的是,紀思道不認為,習近平會鬆綁網路或言論自由,《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刪改事件、網路揭弊風潮後中共強推網路“實名制”等事例,都是持續高壓統治的具體指標。此外,中國與日本的釣魚島爭議,習近平也更傾向訴諸民族主義。

外界風傳,他堅決反對前蘇聯戈爾巴喬夫模式改革,認爲徹底放開權力,終究導致蘇聯瓦解。習近平以蘇聯解散“竟無一人是男兒”一語,表達為20年前無人挺身而出挽救蘇共而扼腕。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薄智躍稱,習近平有野心要做個跟毛澤東一樣偉大的領導人,但比起中國的民主與開放,習近平更在乎中共的存亡。身為新中國建政後出生、血統純正的“紅二代”,習近平推動政治改革,不可能讓共產黨放棄主導權。


《新強人習近平》(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