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菲律賓問題反應長遠

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這不單只是台灣政府之事,而是涉及兩岸四地大中華。

菲律賓侵佔中國南沙群島是明擺着之事,中國政府也公開說明菲佔了中國八個島礁,其中黃岩島已大致收回。從黃岩島開始,中國政府應逐步擴大實際控制的範圍。南海艦隊最近常巡航南沙西沙,三沙市和三沙市警備區,已表示出中國對外國侵佔中國領土領海不會坐視不理。

無論從歷史傳統、國家主權,乃至中國今後國家的國防與經濟、能源安全等,中國都要守着南沙、西沙,守着南中國海的國際航道,這是中國的根本利益,不能讓步與退卻。這也不僅只是北京政府的責任,台北、香港、澳門也應同心協力。

內地解放軍少將羅援提出,若菲繼續挑釁,就應逐個奪回被佔的島礁。實際上更應從現在開始,不管菲挑釁與否,開始以實際控制的方法掌控被佔的島礁。一如釣魚島那樣,用實際控制的方法確立我國的主權。在這個前提下,我們才與有關國家進行談判與合作,才可以在互信互讓的條件下尋求和解。主權原則不可讓,共同開發海域資源、共同維護航道安全,卻是國際共贏的辦法。

更重要的是在南海的主權爭議中,還有越南等其他國家。若菲律賓得逞,中國便無寧日。對中國與東盟進行市場一體化的區域自由貿易會帶來很大的破壞,打擊中國更大利益的戰略部署。此外還有美國和附庸美國的日本。中國稍一不慎,便會有連鎖的長遠反應,不能不堅持。

陳文鴻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