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到此一遊太醜陋 國人質素不堪提

雁過留聲,人過留名,南京少年「丁錦昊」一夜爆得大名,不是因為幹下甚麼光耀門楣的豐功偉績,而是在埃及樂蜀一個有三千多年歷史的神廟浮雕留下「丁錦昊到此一遊」的塗鴉,因而成為不文明遊客的代名詞。雖然埃及當局已派出專家擦掉有關痕迹,但卻擦不掉醜陋中國人的恥辱印記。

塗鴉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丁的父母出面道歉,證實這是幾年前的事,那時丁錦昊還是一個兒童。兒童頑皮也許情有可原,應該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然而另一名在甘肅敦煌壁畫留下「參觀考察」字眼、自稱本港某報高級記者的「宋寅」,就令人難以饒恕了。敦煌壁畫同樣是千年文物,遊客到此連閃光燈都不能用,身為記者竟然留下「墨寶」,簡直不知醜。

一粒老鼠屎足以搞壞一窩粥,何況中國不止一個丁錦昊,不止一個宋寅。中國遊客所到之處,總是像蝗蟲般帶來破壞,在長城、故宮等自家古蹟上塗鴉也就罷了,還將陋習帶到境外,丟盡中華民族的臉。

若以部分遊客醜行來推斷所有中國人都墮落,未免失於客觀。事實上,有能力走出國門、環遊世界的中國人,都是先富一族,包括許多貪官和奸商,這些人一夜暴富,有花不完的錢,他們在內地享慣特權,目無法紀,到了外國如法炮製,聲大夾惡,醜態百出,他們對外展示的不是中華文明,而是中國人的劣根性。中國國力上升,中國人形象插水,諷刺之極。

甚麼都有 就是無恥

中國號稱五千年文明古國,但中國部分遊客的所作所為,實在令人汗顏,連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也看不過眼,批評部分中國遊客的質素和修養不高,有損中國形象。事實上,近些年當局為了提高國人質素,花了不少心思,甚麼學雷鋒,甚麼五講四美三熱愛,甚麼八榮八恥,道德教育層出不窮,最近當局繼出台《旅遊法》後,國家旅遊局又推出國內旅遊文明行為公約和出國旅遊文明行為指南,呼籲遊客不要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不要在旅遊景區亂刻字、不要亂過馬路、不要隨地吐痰等。問題是,神州道德淪喪,世風日下,再多的法律條文、規章制度,如果沒人遵守,也是一紙空文。正如網民指出,帶頭敗壞中國形象的大都是高官權貴,他們其身不正,卻要求老百姓有公德心,怎會有說服力?

中國遊客在境外的消費金額去年已超過美國及德國,一躍成為全球最大旅遊消費國;與此同時,中國在全球最不受歡迎遊客的調查中位列第二,證明金錢買得了名牌,買不來尊重。中國甚麼都有,就是無恥;甚麼都不缺,就是缺德,依然醜陋的中國,永遠也談不上大國崛起。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