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中日繼續就李克強波茨坦講話「口水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資料照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日方已經認真學習了歷史。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三(29日)對中國外長王毅稱日本要認真學習歷史做出回應說,日方已經認真學習了歷史。

菅義偉說,「我認為中方發言是無視歷史的發言。尖閣(即中國稱的釣魚島)是我國領土,法律上由舊金山合約確定,在那之前,日清戰爭,日清講和條約(馬關條約)締結前,尖閣就是日本領土」。

當有記者問到,日方是否認為《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沒有法律效力時,菅義偉回答說:「在那之前,尖閣(釣魚島)就是日本領土,這是《波茨坦公告》前就確定的。日方認真地學習了歷史。」

王毅反駁日方批評

中國外長王毅是在5月27日陪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德國期間,批評日本官員表示絕不接受李克強在波茨坦的講話。

王毅當時批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責李克強的波茨坦講話不符合歷史事實的說法。他說,日本應該重新看一遍《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而不要再說這種缺乏常識的話。

此前,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26日在德國訪問期間特別參觀了位於德國勃蘭登堡州的波茨坦會議舊址。他還發表講話指出,《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確定的原則,即日本必須歸還竊取的中國東北、台灣等島嶼。

為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在5月27日回應說,李克強的講話「是嚴重無視歷史的發言,決不能接受。」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