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引來空中殺手的罪魁禍首是環保部長周生賢?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方鳴




PM2.5 是“空中殺手”

  中國環境狀況出現災難性惡化,特別是今年北京的霧霾事件與上海的死豬事件,讓民眾對環保部門怨氣衝天,環保部長周生賢更成爲衆矢之的。

  PM是空氣中懸浮“顆粒物質”的英文縮寫。一般而言,粒徑超過10微米的顆粒物,會被擋在鼻子的外面;粒徑在2.5微米至10微米之間的顆粒物可以進入呼吸道,但隨著吐痰、打噴嚏,部分會被排出體外;而粒徑在2.5微米以內的細顆粒物,會通過下呼吸道進入肺泡。PM10代表直徑等於或小於10微米的懸浮顆粒,PM2.5代表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PM2.5與PM10相比,富含更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質甚至致癌物,而且能在大氣中停留更長的時間,輸送距離也更遠,因此PM2.5被稱為是影響健康的“空中殺手”。

  PM2.5能負載大量有害物質穿過鼻腔,直接進入肺部,甚至滲進血液,因此又被稱作入肺顆粒物,與肺癌、哮喘等疾病密切相關,是導致黑肺和灰霾天的主要兇手。PM2.5產生的主要來源於煤炭燃燒、石油燃燒和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汙染,其中汽車尾氣排放的殘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菸草則是室內PM2.5的主要來源。

  PM2.5指數是指每立方米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顆粒物的質量(微克)。當PM2.5在0~50時為Ⅰ,代表空氣質量為優,人類可以正常活動;PM2.5在51~100 時為Ⅱ,代表空氣質量為良;PM2.5在101~150時為Ⅲ1,代表空氣質量為輕微汙染,這時易感人群症狀有輕度加劇,健康人群出現刺激症狀,心髒病和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減少體力消耗和戶外活動;PM2.5在151~200時為Ⅲ2,代表空氣質量為輕度汙染;PM2.5在201~250 時為Ⅳ1,代表空氣質量為中度汙染,這時心臟病和肺病患者症狀顯著加劇,運動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中普遍出現症狀,老年人和心肝病、肺病患者應減少體力活動;PM2.5在251~300時為Ⅳ2,代表空氣質量為中度重汙染;PM2.5在301~500時為Ⅴ,代表空氣質量為重汙染,這時健康人運動耐受力降低,有明顯強烈症狀,提前出現某些疾病,老年人和病人應當留在室內,避免體力消耗,一般人群應儘量減少戶外活動。


  中國人被毒氣壟罩

  早在2010年9月,美國宇航局公布的一張全球汙染顆粒PM2.5濃度地圖顯示,中國華北、華東地區是PM2.5汙染的重災區,年均濃度都在60至80微克/立方米。然而2013年1月11日的一項數據顯示,中國各地的PM2.5都已達到極值:北京950,石家莊為898,瀋陽為696,天津為688,武漢為968,鄭州為663,成都為493,承德為890,這遠遠超過人類的忍受能力,可以稱之為毒氣。

  鍾南山的一個香港同事曾經做過一個研究,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個微克,呼吸系統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要是霧霾從25個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的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鍾南山曾經做過一個統計,中國交警的鼻炎常常達到40%,咽炎達到23%,比普通人多1/3甚至到一半以上。

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081110/large/10la3p9s.jpg
  鍾南山

  加拿大和美國科學家曾對50萬人追蹤了長達16年,後來發現,長期暴露於PM2.5之下,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PM2.5的濃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肺癌死亡率增加8%。廣東省氣象部門首席專家吳兌也認為,“灰霾將取代吸菸,成為肺癌致病頭號殺手”,他和他的科研團隊發現,PM2.5的濃度增加之後七八年,肺癌死亡率就會上升。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5年全球更新版《空氣質量準則》中提到,PM2.5年平均濃度達到每立方米35微克時,比每立方米10微克的濃度,人類的死亡風險會增加15%。

  世衛據此給出的PM2.5的安全指導值,是年均濃度小於或等於10微克/立方米。美國早在1997年也制定了PM2.5的標準——15微克/立方米,歐盟的標準是25微克/立方米。而中國的標準卻是75微克/立方米,是世衛的7.5倍、美國的五倍、歐盟的三倍。

  而據《財新·新世紀》周刊報導,早在2007年,世界銀行和當時的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共同進行了一項研究,形成的結論之一是:以PM10為指標衡量的空氣汙染,每年在中國導致35萬至40萬人“早死”。2012年12月18日,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和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共同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如果2012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四城市空氣質量相對於2010年沒有改善,因PM2 .5汙染造成的“早死”人數將達到8572人,因“早死”而致的經濟損失將達68億元人民幣。

  早在2007年初,衛生部公布的《2006 年城鄉居民主要死亡原因》顯示,中國肺癌的發病率,已高達10萬分之61.4,即每10萬個人就有61.4人會得到肺癌。更令人憂慮的是,肺癌發病率仍呈現著不斷攀升的趨勢,據推測到201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肺癌大國。

  2013年1月,全國腫瘤登記中心在發布的《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全國每年新發腫瘤病例有312萬,也就是說全國平均每分鐘有六個人被診斷為癌症,每年中國因癌症死亡的病例達270萬,占居民死因的13%,每七至八人當中,就有一人因為癌症死亡。

  北京:吸免費的菸

  北京在2013年1月10日至14日、18日至19日、21日至24日以及27日至31日,先後四次出現霧霾天氣,使得1月份的霧霾天數達到26天。也就是說,在1月份北京只有五天不是霧霾天。北京因此被網友稱為“霧都”。

  霧霾中,北京的PM2.5的日平均濃度也頻頻“爆表”,當PM2.5超過500時就意味著已經“爆表”。1月12日18時,北京天壇、前門、東四環、朝陽農展館、丰台等地PM2.5都在750以上;當天晚上23時,北京西直門北、南三環、奧體中心等監測點的PM2.5實時濃度突破900,西直門北監測點最高甚至達993。

  據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公布的檢測數據,2013年1月29日,北京的PM2.5再次“爆表”達到526。2010年11月21日,北京的PM2.5曾“爆表”超過500,2011年12月4日和5日,北京的PM2.5“爆表”分別達到522和557。

  有人曾做過一個試驗,在一輛車內吸完一支菸30分鐘後檢測PM2.5濃度,數據顯示為104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說,北京西直門北的PM2.5指數993,相當於十人同時在車裡吸菸。《華商晨報》記者也曾經在2012年對生活中PM2.5進行監測:未吸菸前,客廳PM2.5濃度均值為33.9微克/立方米;同時點燃三支菸,不到一分鐘,客廳(高2.8米,寬3.5米,長10米)的PM2.5瞬間最高值達到了550微克/立方米。

  對於北京的空氣,著名企業家、前谷歌中國區總裁、創新工場的CEO李開復,在其擁有3200萬粉絲的新浪微博上發表了一則虛構的北京人與上海人的對話:“北京人:‘我們北京人最幸福,打開窗子就有免費的菸。’上海人:‘那算什麼,我們打開自來水就是排骨湯!’”

  另一位名為“啞巴”的網友則嘲諷北京為“史上、世上最大毒氣室”,還有網友改編了一曲汪峰大霧版《北京北京》:“大霧瀰漫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空氣汙染指數竟然不斷爆表,除了仙境般的樓閣把你我圍繞,我依稀看到了滿街滿眼的口罩。誰在霧裡尋找,誰在霧裡呼吸,誰在霧裡活著,又在霧裡死去,誰在霧裡奔波,誰在霧裡哭泣,誰在霧裡掙扎,誰在霧裡窒息……”

  其實,沒有這些抽象的監測數據,北京居民僅用鼻子和肉眼就可以判斷:空氣已經糟糕到讓人難以接受的地步。在戶外呼吸有明顯不適感,看不清街道對面的大廈,機場和高速公路一度因能見度太低而被關閉,故宮、鳥巢、國貿大廈都消失在昏灰之中。生活在其中的北京人無處躲藏,只好自我調侃:“厚德載霧,自強不吸。”(《明鏡月刊》39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