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闢謠言適得其反 治裸官人心所向

日前一則中紀委嚴懲裸官的新聞廣為傳播,官方出面闢謠,民眾大失所望,基層百姓無不希望謠言是真的。

有媒體引述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稱,正部長級以上官員在海外留學的子女,完成學業後一年內必須回國,否則其官位不保,職務將被調整。此政策明年將擴大到副部級官員,二○一五年更擴大至正廳級官員。新聞一經報道便廣為傳播,不明真相的百姓認為是第五代反腐「動了真格」,對當局「看到了希望」。詎料官方隨後表態稱,有關新聞是謠言,民眾猶如一盆冷水直接澆在頭上,原本燃起的希望之火再度被澆滅。

官員腐敗是民怨焦點,而裸官更是官員腐敗的核心。事實上,裸官問題不僅涉及到國有財產流失,國家安全,而且嚴重影響國人對執政當局與前途的信心。中國人民銀行早前有一項調查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企高層,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一點六萬至一點八萬人,捲走款項達八千億元人民幣。

財產公示 從嚴治理

這是官方正式公布貪官外逃數目與捲走的金額,只是保守估計,有民間組織的統計顯示,中國貪官外逃捲走的民脂民膏,早已超過了三萬億元。無論如何,八千億元已經足以令人震驚,畢竟中國軍費一年才不過六千多億元而已。這些人在國內刮地三尺,將大好河山變成殘山剩水,完全一副「我走之後,不管洪水滔天」的心態。

裸官身在漢營心在曹,表面是正人君子,實則利欲熏心,在台上口口聲聲忠黨愛國為人民,暗地裏營私舞弊,千方百計讓親屬入籍他國,然後將財產轉移國外,一旦大勢不妙就腳底抹油,溜之大吉,去歐美世界逍遙快活。這些人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他們早已在西方國家情治部門的控制之下。這些高官的把柄被人捏住,不得不俯首聽命,淪為埋伏在中國政府內部的代理人。裸官的逃亡之路,已變成西方國家暗中控制中國的通道。

基層百姓對裸官恨之入骨,有關嚴治裸官的呼聲多年來高唱入雲,當局卻充耳不聞。今次治理裸官的傳聞,雖然只是謠言,但傳播如此之快,得到民眾如此熱烈的回應,反而說明治理裸官是人心所向、民意所指。遺憾的是,當局沒有因勢利導,推出一系列措施,只是一味闢謠,實在令人失望。

當局一直誓言反腐,可惜愈反愈腐,治標不治本,在民眾看來,能否實施官員財產申報公示制度以及從嚴治理裸官,是兩大反腐指標,否則一切均是做騷,是愚弄百姓。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